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秦朝人的身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說按照真實比例製作的兵馬俑,比法國總統薩科齊高了一個頭。

李開周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湖北省雲夢縣睡虎地秦墓出土了一批竹簡,這批竹簡共一千多枚,分十個部分,包括《秦律十八種》、《效律》、《秦律雜抄》、《法律答問》、《封診式》、《編年記》、《語書》、《為吏之道》、《甲種日書》和《乙種日書》等。其中《法律答問》部分相當於司法解釋,它採用問答形式對秦律中的量刑方法和訴訟程序做了明確說明。

 下面這段文字就出自《法律答問》:

 (問)甲小未盈六尺,有馬一匹牧之,今馬為人敗,食人稼一石,問當論不當?

 (答)不當論及償稼。

 這段問答的意思是說,某人牧馬時,不小心毀壞了別人的莊稼,原則上應該賠償,但是他的身高不滿六尺,可以免除賠償責任。

《法律答問》中還有一段:

 (問)甲盜牛,盜牛時高六尺,系一歲,復丈,高六尺七寸,問甲何論?

 (答)當完城旦。

 「城旦」是戰國及秦漢時期的一種徒刑,刑期一般四年,服刑期間,白天守城,晚上築城,同時還要服其他勞役,非常之辛苦。按照秦律,盜牛的人本來應該判處城旦,但是這個犯罪嫌疑人的身高不滿六尺,應予緩期執行—先拘禁起來,一年後重新丈量身高,身高到了六尺七寸,再判處城旦不遲。

 根據睡虎地秦墓竹簡整理小組的解釋,秦朝法官量刑時常以身高為依據,男性身高超過六尺五寸,或者女性身高超過六尺二寸,就按成年人看待,需要完全承擔法律責任;而只要低於這個標準,則按未成年人看待,觸犯法律的時候可以減輕處罰或者免受處罰。上面兩段文字中,牧馬人身高不滿六尺,屬於未成年人,故此免受處罰;盜牛人身高剛滿六尺,同樣屬於未成年人,故此被從輕判為拘禁,拘禁一年後,身高到了六尺七寸,超過了成年男子六尺五寸的標準,於是又被判為城旦。

 現在我們可以推定,秦朝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是六尺五寸,成年女子的平均身高是六尺二寸—只要我們對《法律答問》的理解沒有錯誤,那麼這個結論就是成立的。

 六尺五寸和六尺二寸分別是多高呢?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有一根秦代木尺,每寸間距約二十四毫米,即一尺長約二十四厘米。另據民國學者唐蘭先生的推算,秦初標準尺僅長二十三厘米。假定秦尺長二十四厘米,則六尺五寸是一百五十六厘米,六尺二寸是一百四十九厘米;如果按唐蘭先生的推算,則六尺五寸是一百四十九厘米,六尺二寸是一百四十三厘米。

 不管按哪種標準計算,秦朝人的身高都遠遠低於我們現代人。

相關新聞
《禮儀師ソ奏鳴曲》將死亡化成溫柔的手勢 (圖)
銀幕短打:天水圍吹來夜霧 (圖)
新戲預告:《驅.逐》奇連最後一擊 (圖)
元班人馬:百變奇「兵」 (圖)
歷史與空間•從「天籟」到「人籟」 (圖)
望雲樓詩話•花城與紅棉
寫我遊心•季子廟見聞
古典瞬間•劉禪的悲劇 (圖)
亦有可聞•秦朝人的身高 (圖)
文訊•解讀王維的新作 (圖)
百家廊•網路匯民意 在線識英雄 (圖)
杜亦有道•拍賣賊贓
思旋天地•有了強的國
海闊天空•報紙搶攻黑莓族
琴台客聚•筆娘娘、王羲之、永欣寺
翠袖乾坤•賞 花
一家之言•自 愛
西班牙名鬥牛 複製延血統
海嘯襲迪拜 棕櫚塔慘遭「滅頂」
10個月唔埋單 以總理幕僚吃霸王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