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爛蘋果比爛 你怎能不生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6]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英國政治家克倫威爾說:「一個人沒有目標,就走得不夠遠。」國民黨、民進黨的「爛蘋果」表現,逼使人民只能在一堆「爛蘋果」中撿一個「比較不爛」的來自我安慰或壓抑憤怒,政治人物難道不表現愧疚、羞愧與自省嗎?是不是未來三年仍要忍受此「爛蘋果現象」呢?

 根據《遠見雜誌》所公布的民調,馬英九當選一周年,滿意度為28.6%,不滿意度為58.3%。TVBS電視台同時間做的民調,馬英九的滿意度為29%,不滿意度為49%。《遠見雜誌》與TVBS的民調一向具有公信力,兩大媒體有如此高的同質性,對馬英九執政滿十個月,無異是一項警訊。

 馬英九當選滿一周年,從其他數據顯示,人民的不滿是有跡可循:第一季經濟成長率(GDP)由去年的6.25%,落到今年的負6.51%。失業率由去年三月的3.86%,升高到今年二月的5.75%。消費者信心指數,由去年三月的67.86,落到今年二月的48.42。台股指數由8337點,落到3月20日只有4961.62點。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由30.88,落到今年三月二十日的33.80。上述各種客觀數據無不顯示,馬英九執政績效並不盡如人意。

 「金融海嘯」當然是馬英九民調下滑的主要外在因素,但是美國總統奧巴馬面對同樣考驗,民調支持度尚有六成,馬英九卻只有奧巴馬的一半不到,為什麼?3月13日國民黨內部針對台北縣選情做出民調:「如果民進黨推派蘇貞昌,國民黨繼續推派周錫瑋,你會投票給誰?」結果是蘇貞昌獲46%,周錫瑋竟只有20%。固然周錫瑋表現不佳,何嘗不是被馬英九拖累,否則蘇貞昌回鍋參選哪來如此超高人氣?

 儘管人民對馬英九高度不滿,但TVBS所做的民調顯示,如果重新投票,仍有43%再投「馬蕭配」,「謝蘇配」仍只有28%,另有12%都不投任何一組人選。再根據《蘋果日報》所做的同樣題目民調,54.91%仍投「馬蕭配」,31.6%投「謝蘇配」。哪怕選舉再來一次,馬英九仍有四到五成的得票率,大家都是比爛,馬英九仍是可以勉強被接受的「爛蘋果」。

 台灣人民是非常可憐,送走了天怒人怨的陳水扁,馬英九漁翁得利,得到大位。一年下來,馬英九就快速累積了五、六成的不滿意度。郭冠英以公務員身份發表種族主義言論,新聞局在第一時間也只移送公懲會,不敢有大動作,反予民進黨更大炒作空間。陳水扁案關鍵人物黃芳彥潛逃美國,三個多月後才發布通緝令,而由各種事後發展顯示,檢察總長陳聰明有「縱放」之嫌,但法務部卻以「不干涉個案」為由,未有任何回應。光是郭冠英與陳聰明的表現,就增加不少馬英九的不滿意度。

民進黨五十步笑百步

 馬英九當選「總統」一年,證明他只不過是「政壇裴勇俊」而已,無論是領導力、執行力、公信力都落空;國民黨控制了四分之三「立法院」席次,連最起碼的「財產來源不明罪」都束之高閣;「清廉問政」喊了半天,國民黨還大開倒車,在「一審有罪能不能參選」大動手腳;「黑金政治」的幽靈在台灣上空徘徊,馬英九置身事外,一副黨政、「立法院」運作與己無關模樣。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快速流失,當然責任就在馬英九,還有理由推託「完全執政」的責任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開抨擊馬英九「不配當總統」,用同樣的標準檢視蔡英文,她也「不配當黨主席」。一年以來,光只是處理民進黨與陳水扁的關係,蔡英文就處理得進退失據、兩頭落空,道德議題不敢公開表態,蔡英文只能回到基本盤情緒性攻擊馬英九「往中國傾斜」;而仰仗惡名在外的新潮流系吳乃仁回來擔任黨秘書長,蔡英文與馬英九的表現,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也因為蔡英文表現不佳,才予原先已打算退出政壇的「四大天王」復出空間,蘇貞昌在台北縣的民調扶搖直上,不正是受益於馬英九、蔡英文?呂秀蓮、謝長廷動作不斷,不也是來自蘇貞昌的「共振」?

相關新聞
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 (2009-03-26)
爛蘋果比爛 你怎能不生氣 (2009-03-26)
日本政壇亂象誰之過? (2009-03-26)
歷史建築 香港財富 (2009-03-26)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6)
港台之事好辦也 (2009-03-26)
大國在亞洲重心展開新角逐 (2009-03-25)
清醒看待當前經濟形勢 (2009-03-25)
香港政協委員的定位 (2009-03-25)
不戰而退外國公司 (2009-03-25)
同性戀不宜合法化 (2009-03-25)
續售居屋惠及市民 (2009-03-25)
一個泡沫掩一個泡沫 (2009-03-25)
我們要怎樣的香港? (2009-03-24)
藥物監管須徹低改革 (2009-03-24)
揭發醜行無關私隱 (2009-03-24)
手中沒有鐵掃帚 (2009-03-24)
「南島民族」與台族群矛盾 (2009-03-24)
AIG分紅凸顯奧巴馬困境 (2009-03-24)
討論家暴條例不可有「言論霸權」 (2009-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