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台之事好辦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6]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起將在港台之間創下一個紀錄,他將成為香港特區政府首位主要官員踏足台灣。雖然今次曾德成的「台灣之旅」是以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港澳代表團名譽團長的名義,但他的局長身份並不妨礙他創出紀錄。

 曾德成出發前表示,訪台期間的行程主要是出席論壇活動,目前未有與台灣官方接觸的安排。他還表示,希望是次訪問可以推動香港、內地及台灣的宗教交流,希望香港對兩岸關係發展起到重要作用。曾德成的希望正是他此行的意義。他能否與台灣官方接觸,都不會影響此行的意義。當然從目前兩岸關係和港台關係的大局勢來看,他與台灣官方接觸的可能性可看高一線,若此事能夠「玉成」,當然是錦上添花,好上加好。

 港台關係歷來密切而又微妙複雜。回歸前台灣視香港同屬「西方管壘」。港英政府礙於英倫和北京有外交關係,對台灣的「親近」可說「半推半就」,始終不敢過分親熱。而北京亦以香港對台展開工作。香港的微妙地位大家心照不宣,各取所需。

 回歸後一段時間,正值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步步推動「台獨」。他們一方面視香港是「中國特區」,一方面在借「香港問題」做「台獨」文章。故那段時期港台關係在「官方層面」可說相互防範且頗為冷淡。現在兩岸關係良性互動,「台獨」被遏制,港台之事好辦也。

相關新聞
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 (2009-03-26)
爛蘋果比爛 你怎能不生氣 (2009-03-26)
日本政壇亂象誰之過? (2009-03-26)
歷史建築 香港財富 (2009-03-26)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6)
港台之事好辦也 (2009-03-26)
大國在亞洲重心展開新角逐 (2009-03-25)
清醒看待當前經濟形勢 (2009-03-25)
香港政協委員的定位 (2009-03-25)
不戰而退外國公司 (2009-03-25)
同性戀不宜合法化 (2009-03-25)
續售居屋惠及市民 (2009-03-25)
一個泡沫掩一個泡沫 (2009-03-25)
我們要怎樣的香港? (2009-03-24)
藥物監管須徹低改革 (2009-03-24)
揭發醜行無關私隱 (2009-03-24)
手中沒有鐵掃帚 (2009-03-24)
「南島民族」與台族群矛盾 (2009-03-24)
AIG分紅凸顯奧巴馬困境 (2009-03-24)
討論家暴條例不可有「言論霸權」 (2009-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