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政壇亂象誰之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6]     我要評論

張智新

 就在日本經歷35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時,其政壇也正經歷十多年來少有的陣痛期:執政的自民黨人氣空前低迷,首相位置岌岌可危,摩拳擦掌意欲奪權的反對黨民主黨雖然人氣躥升,也早就控制了參議院,但日前也陷入貪腐醜聞,其黨魁也是下屆首相的熱門人選小澤一郎,面臨被迫辭職引退的危險。

 自明治維新特別是二戰結束以來,日本一直亦步亦趨地效仿歐美資本主義民主制度,其政壇為何陷入更迭頻繁、人氣低迷、腐敗低效的泥潭?

統治集團沆瀣一氣

 眾所周知,日本儘管從明治維新開始就試圖模仿西方的憲政制度,但直至二戰戰敗投降之前,一直實行的是以天皇為絕對核心的立憲君主政體。戰後在美國主導下,日本進行了政制改革,確立起與英國政體類似的議會君主政體:天皇被保留下來,但成為虛位元首;內閣由議會下院即眾議院佔絕對多數(半數以上)議席的政黨組織,並對其負責。

 但正所謂「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從西方急速移植過來的議會民主政體,在有著悠久儒教文化傳統的日本,很快就呈現出與西方迥異的面目。

 首先,在這種制度的保護下,戰前日本形成的政商勾結、相互蔭庇的保守統治集團,不僅毫髮無損,而且繼續強有力地掌控政壇。這個保守統治集團內部雖然也有政見衝突、利益競逐,但在維護既得政經利益方面表現出驚人地整合力。

 其次,公務員制度下形成的官僚階層,同樣表現出強烈的利益集團化傾向,變得日益固步自封、腐敗低效。同時,從社會結構的角度看,日本社會雖然也從戰前兩極分化的金字塔式結構,日益向中產階層崛起的橄欖形轉變,但中產階層地位始終未能穩固,如影隨形的不安全感,使之很容易向保守精英階層屈服並尋求庇護。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日本議會政治舞台上雖然也不斷上演合縱連橫、爾虞我詐的政治戲劇,但權術高於權謀、策略高於戰略,既沒有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和交鋒,又沒有二元利益格局的社會群眾基礎,所以從1955年以後形成的一黨獨大格局,除了上世紀90年代有過短暫變動外,一直延續至今。兩黨制在日本叫了60多年,迄今仍只是鏡花水月。

民意保守惡性循環

 在長期一黨獨大的政黨體制下,政治文化未曾受到徹底蕩滌和洗禮的日本,自民黨內乃至整個政壇,自然就出現大佬退而不休、黨內派閥林立、家族世襲風行、官商沆瀣一氣等歐美政壇鮮見的怪現狀,政壇也難產生既有膽識謀略又有過人能力的政治家,倒是長於密室政治、投機鑽營等「登龍術」的政客代代相傳。

 這些怪現狀在日本經濟騰飛時期自然被遮掩或被忽視,等到經濟增長低迷、社會不滿日增時,自然就水落石出。僅靠家世背景或者大佬栽培可以支撐一時,但總難以破舊立新,更無法直面像經濟危機這樣的嚴峻挑戰。

 長期在野的反對黨,要麼是自民黨內反水過來,要麼未能進入保守精英集團圈內,所以政治上善於對抗、破壞,卻不善於建樹、創新。結果選民自然產生「一個蘋果爛掉了、另一個也好不到哪裡去」的失望情緒。

 政體造就保守統治集團,保守統治集團造就一黨獨大、派閥政治、家族世襲和政商勾結,後者自然造就政權頻繁更迭、人氣低迷、腐敗低效,這就是日本政壇亂象的惡性循環圖譜。

相關新聞
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 (2009-03-26)
爛蘋果比爛 你怎能不生氣 (2009-03-26)
日本政壇亂象誰之過? (2009-03-26)
歷史建築 香港財富 (2009-03-26)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6)
港台之事好辦也 (2009-03-26)
大國在亞洲重心展開新角逐 (2009-03-25)
清醒看待當前經濟形勢 (2009-03-25)
香港政協委員的定位 (2009-03-25)
不戰而退外國公司 (2009-03-25)
同性戀不宜合法化 (2009-03-25)
續售居屋惠及市民 (2009-03-25)
一個泡沫掩一個泡沫 (2009-03-25)
我們要怎樣的香港? (2009-03-24)
藥物監管須徹低改革 (2009-03-24)
揭發醜行無關私隱 (2009-03-24)
手中沒有鐵掃帚 (2009-03-24)
「南島民族」與台族群矛盾 (2009-03-24)
AIG分紅凸顯奧巴馬困境 (2009-03-24)
討論家暴條例不可有「言論霸權」 (2009-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