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辨遺書真偽 筆跡成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龔如心千億遺囑「雙胞案」再有新進展,筆跡鑑證成案情關鍵。有筆跡專家指出,鑑別字跡主要技巧是「比較」,即採集一大堆字跡樣本,再歸納出特徵,辨認字跡。律師則稱,筆跡鑑定只是分辨遺囑真偽的方法之一,法庭還會考慮其他證供,過去亦有人試過在遺囑上找到死者生前殘留的基因作比對。

死者殘留基因亦可作證

 有筆跡專家表示,鑑別字跡主要技巧是「比較」,文字本身的複雜性、筆劃與筆劃間的流暢度也會影響校對的難度。在鑑別字跡前,專家會先採集大量字跡樣本,再歸納出筆跡的特徵。

 專家舉例指,一個簡單的中文字,只要在顯微鏡下都可清楚看到每一筆的層次和交匯,包括筆劃與筆劃間的連貫、弧度的轉變等。此外,墨水對鑑別字跡也很重要,水筆、墨水筆等筆劃交叉位會混合互融,看不到筆劃先後層次,但原子筆墨水質感較厚。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筆跡鑑定只是分辨遺囑真偽的方法之一,除物證外,法庭還會考慮每份遺囑兩名見證人的供詞。他續稱,過去在一些遺產案中,亦有人試過在遺囑上找到死者生前殘留的基因作比對,更有力地確認遺囑的真偽,「至少可證明死者很大機會曾接觸過那份遺囑,隨時可以是有力的證據。」他續指,根據香港《刑事罪行條例》,任何人製造虛假文書以欺騙其他人,或協助及教唆製造虛假文書,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獄14年。此外,任何人士管有虛假文書也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3年。

相關新聞
曾德成:港台關係上新台階 (圖)
閉幕禮移師寶島 千僧眾包機抵台 (圖)
素魚翅鮑魚 款待高僧
佛教論壇台北議程
梁振英:開了一個好頭
陳振聰所持遺囑 華懋指偽造 (圖)
簽06年遺囑前夕 小甜甜缺席考察 (圖)
華懋基金將會傳召的證人
辨遺書真偽 筆跡成關鍵
千億遺囑爭拗事件簿
陳繁昌將掌科大 打造港科研基地 (圖)
皇仁校友憶同窗 運動健將非書蟲 (圖)
學界友人稱讚 科研行政全能 (圖)
掌門初亮相 歡聲滿會場
陳繁昌簡歷
駕車心臟病發 好老闆猝死 (圖)
「隱性殺手」難防 逾40歲高危
殺女地勤再勒索 冷血漢囚終身 (圖)
男友網誌訴深情 堅信會「天國相遇」
流浮山蠔鎘超標 狂食隨時「腎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