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界友人稱讚 科研行政全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紹遠

 雖然長年在美國發展,但陳繁昌在香港學術界「相識滿天下」,不時回港演講及做學術交流,在各大院校均有不少友好。其中科大理學院院長鄭紹遠,曾與他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共事近10年時間,1994年,洛杉磯發生大地震,陳的住所便因較近震央而備受餘震威脅,他即日便帶同兩名子女到鄭紹遠的家暫避,成就了一對曾共患難的好友。

理學院長美地震同患難

 陳繁昌在86年加盟UCLA,至96年鄭紹遠回港任教,二人曾同事於該校數學系。鄭表示,當年UCLA華人教授不足10人,而只有他及陳繁昌同來自香港,也就非常投契。在94年1月17日,洛杉磯發生6.6級大地震,近萬人受傷,達2.5萬人無家可歸,二人均受到一定影響,「那時真是很難忘!他的家較近震央,晚上餘震又多,他太太那時出門了,翌日他便帶同子女到我那離震區較遠的家暫避,住了2晚熬過餘震。」

讚陳為人誠懇充滿精力

 對陳獲選為候任校長,鄭紹遠指,陳為人誠懇又充滿精力,在研究外又做行政工作,同時處理很多學術會議,非常「High Energy」。作為好友,鄭形容是次陳加盟科大是「剛巧碰到時機」,「他於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的3年工作剛好完成,這個能接觸科技決策層面的經驗很寶貴也很搶手,如果我們早或遲1、2年請校長,便未必有機會邀他來了。」

 中大理學院副院長陳漢夫與陳繁昌相識20多年,對方與中大經常合作,例如數學系的課程改革,陳就是校外的委員。

 他大讚陳繁昌性格隨和,但也很有自己的見解。他又指對方很重視家庭,早年浸大曾邀請陳繁昌做校長,但當時由於他的一對子女仍然年幼,故未有考慮,「今次他回來做科大校長,都有同仔女商量。」

性格隨和有見解愛家庭

 中大數學系系主任劉家成表示,陳熱心推動數學教育,如最近兩屆的恆隆數學獎,他都出任評審,有次主理活動的數學家丘成桐事忙,陳亦樂意接棒代替丘的領導工作。

 ■本報記者 任智鵬

相關新聞
曾德成:港台關係上新台階 (圖)
閉幕禮移師寶島 千僧眾包機抵台 (圖)
素魚翅鮑魚 款待高僧
佛教論壇台北議程
梁振英:開了一個好頭
陳振聰所持遺囑 華懋指偽造 (圖)
簽06年遺囑前夕 小甜甜缺席考察 (圖)
華懋基金將會傳召的證人
辨遺書真偽 筆跡成關鍵
千億遺囑爭拗事件簿
陳繁昌將掌科大 打造港科研基地 (圖)
皇仁校友憶同窗 運動健將非書蟲 (圖)
學界友人稱讚 科研行政全能 (圖)
掌門初亮相 歡聲滿會場
陳繁昌簡歷
駕車心臟病發 好老闆猝死 (圖)
「隱性殺手」難防 逾40歲高危
殺女地勤再勒索 冷血漢囚終身 (圖)
男友網誌訴深情 堅信會「天國相遇」
流浮山蠔鎘超標 狂食隨時「腎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