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浮山蠔鎘超標 狂食隨時「腎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人愛食生蠔,但須注意衛生。 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港流浮山出產的生蠔遠近馳名,而流浮山對出的后海灣一帶,數百年來都是本港養殖生蠔基地。不過,近年受到新界西北及珠三角排放的工業污水所影響,令人質疑該處出產的生蠔是否亦受到污染。亞洲電視委託本港大學檢驗巿面的本地生蠔樣本,發現部分重金屬「鎘」的含量超標,經常進食會影響腎功能。

料與工業廢水污染有關

 后海灣一帶的本港水域,蠔棚排得密麻麻。該處位於鹹淡水交界,出產生蠔已有幾百年歷史。但深圳河治理工程要挖掘河床,又要傾倒淤泥,加上深圳沿岸一帶又不斷發展工業,后海灣一帶水質備受關注。

 城大生化系於本港街巿抽取了3個本港生蠔樣本,化驗結果顯示,3個樣本重金屬「鎘」含量達百萬分之3至14.7,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2,最高的樣本更超標逾6倍。城大生化系副教授張潤興表示,成人若2、3日進食一隻超標最嚴重的蠔,所攝取的「鎘」已超過世衛建議的水平,長期進食會破壞腎功能,「大部分『鎘』的來源,都與工業廢水有關的,珠江三角洲的水域,附近的集水區有很多工業活動,工業排放的重金屬,會累積在河裡,而巿民進食蠔時,重金屬會經過海產,帶進身體內。」

 「鎘」主要用於電導及塑膠製造上,對於水及泥土會造成嚴重污染。不過,新界蠔業水產聯合會主席陳子勝表示,政府嚴格監管水質,本地出產的蠔沒有問題,「每個月,環保署都有水質監控,得出的報告都滿意,是絕對適宜養蠔,當然水質無問題,出產的蠔是可以供應食用。」

 食物安全中心去年於巿面抽驗一個蠔的樣本,「鎘」含量超標,而售賣含超標「鎘」的食物,即屬違法,會被檢控。

相關新聞
曾德成:港台關係上新台階 (圖)
閉幕禮移師寶島 千僧眾包機抵台 (圖)
素魚翅鮑魚 款待高僧
佛教論壇台北議程
梁振英:開了一個好頭
陳振聰所持遺囑 華懋指偽造 (圖)
簽06年遺囑前夕 小甜甜缺席考察 (圖)
華懋基金將會傳召的證人
辨遺書真偽 筆跡成關鍵
千億遺囑爭拗事件簿
陳繁昌將掌科大 打造港科研基地 (圖)
皇仁校友憶同窗 運動健將非書蟲 (圖)
學界友人稱讚 科研行政全能 (圖)
掌門初亮相 歡聲滿會場
陳繁昌簡歷
駕車心臟病發 好老闆猝死 (圖)
「隱性殺手」難防 逾40歲高危
殺女地勤再勒索 冷血漢囚終身 (圖)
男友網誌訴深情 堅信會「天國相遇」
流浮山蠔鎘超標 狂食隨時「腎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