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繁昌將掌科大 打造港科研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大校董會一致通過聘任陳繁昌接替今年8月底榮休的校長朱經武,成為下屆校長,任期5年,於9月1日正式生效。圖為陳繁昌出席記者會。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任智鵬)曾多次被盛傳是本港大學校長候選人「大熱」的國際知名數學家陳繁昌,今次最終從全球約600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科大第3任校長,任期由今年9月1日起,為期5年。陳繁昌預期,金融海嘯及三三四新學制改革為任內兩大挑戰,但他有信心迎戰;又指前兩任校長對科大貢獻良多,自己將在他們的基礎上,帶領科大再進一步,希望在5年內,將科大打造成為吸引世界人才的科研基地。

 今年57歲的陳繁昌,現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助理署長,管理每年達100億港元的研究經費。本身是數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專家的陳繁昌,在港土生土長,少年時代曾就讀慈幼英文中學及皇仁書院,之後負笈美國,在國際名牌史丹福大學取得哲學博士,成就斐然。

600教授選出 被讚罕見人才

 科大昨舉行校董會,一致通過對陳繁昌的任命。陳繁昌隨即與校內師生「真情對話」,至下午與科大校董會主席張建東一同會見記者。張建東表示,校長遴選委員會早前委托獵頭公司向全球院校「獵射」人才,終在約600名教授名單中選定陳繁昌,接替將於今年8月退休的朱經武,並推薦給校董會拍板。他大讚陳繁昌是「罕見的人才」,是遠見的領袖、優秀的學者及科學家、世界級行政人員,相信他將承先啟後,帶領科大創造奇蹟。

陳在美國科學基金任高職

 據了解,陳繁昌與另一位印度裔國際知名工程學者一同入圍校長遴選最後階段。有科大校董形容,大學對校長及科學家的要求始終不盡相同,除學術成就外,陳於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的經驗,才是其突圍而出的「致勝原因」,「他處理過全美國最尖端的研究,絕對有足夠經驗去辦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學。」

 該校董又指,香港與內地除經濟合作外,科技上也需要加強聯繫,陳的理念與科大不謀而合,加上其「轉數快」,相信可有力拓展科大的內地合作網絡。

 陳繁昌在記者會上表示,雖然離港30多年,但自80年代中他幾乎每年都返回祖國及香港,對香港很有感情,也為未來出任科大校長感到榮幸。對未來將面臨的挑戰,他坦言,現時正是科技突飛猛進的變化時期,大學亦要面對「三三四」學制改革及金融海嘯的衝擊,但他視挑戰為機會,「這些都可成為科大未來發展的『黃金新機遇』,如何能在這急變時期善用有限的人力及財政資源十分重要,我希望在我5年任期內,將科大的優勢展現予世界,吸納更多優秀人才,畢竟優秀的研究,不一定要在外國進行。」

讚吳家瑋朱經武貢獻良多

 陳繁昌又指首任校長吳家瑋及現任校長朱經武對科大貢獻良多,前者「憑空創建」科大,後者帶領科大成為了世界級學府,故他的任務就是在二人的基礎上,繼續打造科大,進一步提升其世界地位。

相關新聞
曾德成:港台關係上新台階 (圖)
閉幕禮移師寶島 千僧眾包機抵台 (圖)
素魚翅鮑魚 款待高僧
佛教論壇台北議程
梁振英:開了一個好頭
陳振聰所持遺囑 華懋指偽造 (圖)
簽06年遺囑前夕 小甜甜缺席考察 (圖)
華懋基金將會傳召的證人
辨遺書真偽 筆跡成關鍵
千億遺囑爭拗事件簿
陳繁昌將掌科大 打造港科研基地 (圖)
皇仁校友憶同窗 運動健將非書蟲 (圖)
學界友人稱讚 科研行政全能 (圖)
掌門初亮相 歡聲滿會場
陳繁昌簡歷
駕車心臟病發 好老闆猝死 (圖)
「隱性殺手」難防 逾40歲高危
殺女地勤再勒索 冷血漢囚終身 (圖)
男友網誌訴深情 堅信會「天國相遇」
流浮山蠔鎘超標 狂食隨時「腎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