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皇仁校友憶同窗 運動健將非書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海成

 1970年中七畢業於皇仁書院的陳繁昌,同屆同學原來名人輩出,包括現中大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系系主任林大慶、前保安局局長黎慶寧及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講座教授郭海成等。30多年後能與昔日同窗在科大重聚,郭海成坦言感到興奮,他又透露,記憶中的陳繁昌除學業成績好外,更是「入水能游,出水能跳」,足球與游泳均曾代表學校出賽,「絕對不是書蟲!」

當年老同學 聞訊皆雀躍

 郭海成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當年中六中七均與陳繁昌同班,他「讀書好叻,特別是數學科」,又是運動健將,「佢游水、踢波都代表學校,真正是入水能游,出水能跳。」二人在預科畢業後都赴美升學,也一直保持聯繫。郭笑言,對能與老同學在科大重聚感到興奮,稍後也會相約敘舊,「其實我們也一直有分享香港學術界近年的發展,當然,他跟很多香港學者都有聯絡,曾當港大及中大的訪問學者,有好多人同佢傾呢。」

 貴為知名學者,陳繁昌在就讀皇仁期間亦成績優異。該校資料顯示,他中六時曾得到由政府頒發的常興獎學金;70年高考時,他的附加數學及純數學都得到A級,物理及化學也得到B或C級不俗成績。

 不過,原來陳繁昌會考後進入皇仁時,其實只排在候補名單,幾經轉折才成功入學。他年前於中大接受訪問時曾分享指,當年皇仁中六的收生要求需要會考7分(計分方法與現時不同),他數學雖獲A,但亦只得6分,唯有作候補,直至開學2星期後,有同學告知其皇仁中六班級仍有空缺,建議其約見校長作面試,「那時我很害羞不願意去,但母親堅持催促我去;最後才被取錄了。」

赴美改路向 物理變工程

 他又笑言,自己當年與大多數高考理科生一樣,都以考進港大電子工程系為目標,但中七時所讀的一篇雜誌文章,卻大大改變其往後的路,「那是關於加州理工教授Feyman及Gellman,他們剛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那時郭海成及我都因此而起了赴美留學的念頭,想去讀物理呢。」事實上他入學時的確是主修物理,惟後來才改變方向,獲得工程學理學士學位。 ■本報記者 任智鵬、彭美芳

相關新聞
曾德成:港台關係上新台階 (圖)
閉幕禮移師寶島 千僧眾包機抵台 (圖)
素魚翅鮑魚 款待高僧
佛教論壇台北議程
梁振英:開了一個好頭
陳振聰所持遺囑 華懋指偽造 (圖)
簽06年遺囑前夕 小甜甜缺席考察 (圖)
華懋基金將會傳召的證人
辨遺書真偽 筆跡成關鍵
千億遺囑爭拗事件簿
陳繁昌將掌科大 打造港科研基地 (圖)
皇仁校友憶同窗 運動健將非書蟲 (圖)
學界友人稱讚 科研行政全能 (圖)
掌門初亮相 歡聲滿會場
陳繁昌簡歷
駕車心臟病發 好老闆猝死 (圖)
「隱性殺手」難防 逾40歲高危
殺女地勤再勒索 冷血漢囚終身 (圖)
男友網誌訴深情 堅信會「天國相遇」
流浮山蠔鎘超標 狂食隨時「腎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