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田北俊

 面對今夏教科書售價必定高昂的現實,當局紓減家長壓力的最佳做法,就是在新學年開始後,向全港每名家長派發一千元的開學特別津貼,而且必須一視同仁,不論貧富,一律可享特別津貼,才可助各位家長對抗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各種逆境。

 「書價年年加,今年特別高!」政府推行「三三四」新學制,首批升讀中四的學生今年九月便要修讀新的課程,但他們率先面對的問題,卻不是課程內容深淺或適應的問題,而是面對高昂的書價。據報道,教育局公布的新一年度高中教科書價格,普遍調高最少一至三成,有部分科目課本升幅甚至達一倍,而單是中英數三個必修科的課本,平均總售價已逾一千元,粗略估計,一個新高中學生一年教科書開支或高達四千元,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肯定對家長造成沉重負擔,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港府必須正視這一問題。

教科書加價增家長負擔

 無疑教科書價格高企及年年加價的問題,並非始自今天,但卻以今年情況最壞,一來經濟環境差,二來今年的升幅較大,故對家長的影響亦更為嚴重。為了即時幫助到家長減輕購買教科書的負擔,我認為自由黨建議政府向全港所有大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派發一千元的「開學津貼」,以減輕家長在子女教育上的開支,是十分合理,很值得當局加以考慮的。

 事實上,政府去年便曾動用了五億五千萬元,向約五十五萬名符合資格領取政府津貼的大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提供一筆過一千元的津貼,只要今年再來一次,並將此一津貼的適用範圍擴大,惠及全港學生,可說是一項德政。且以港府目前的財政狀況,估計上年度至少有過百億元盈餘,而不是先前預計的五十億元赤字,絕對是「力之所及」。

 造成教科書價高昂的原因很多,包括書商採用過於優質的紙張或過分著重包裝,甚或把向教師提供的教材也列入製作成本,但今年中四課本價格大升,卻與政府推行三三四學制時,未有顧及家長負擔能力有關。因為教育局在設計課程時,未有考慮到製作成本問題,致令部分教科書的種類出現「過分膨脹」的情況,例如中文教科書有十個選修單元,但學生只需選修三個,有關十個單元的成本也要由所有學生分擔,故教育局在課程設計上,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政府必須盡力與書商周旋,設法減低書價,但若只是流於「出口術」層面,空喊書價有下降空間,實際行動欠奉,教科書價格高企的問題始終難以解決。而且當局更應在新高中學制實行一段時間後,調整課程內容,並要把開發成本及學生負擔能力加入考慮因素之列,也是把教科書價格下調的一個主因。

應鼓勵教師自訂教材

 不過,若要對抗教科書書價年年上升的老問題,大可鼓勵教師多些自訂教材,放棄傳統使用出版商製作的教科書辦法。而學校又可扮演更主動角色,以協助家長減低教科書開支,例如小心選擇教科書、避免選擇一些「華而不實」的教科書,甚或可以考慮直接購置書籍,免費借予經濟有困難的學生,這些都不失為可以減輕教科書售價高,及為學生家長負擔「鬆綁」的有效方法。

 面對今夏教科書售價必定高昂的現實,當局協助家長紓減負擔壓力的最佳做法,就是在新學年開始後,向全港每名家長派發一千元的開學特別津貼,而且必須一視同仁,不論貧富,一律可享特別津貼,才可助各位家長對抗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各種逆境。

相關新聞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多極化不可逆轉 (2009-04-13)
互信合作的正能量作用 (2009-04-13)
「普選」並非萬能 (2009-04-13)
六答控煙誤解 (2009-04-13)
議會粗口事件與政黨博弈 (2009-04-11)
中國與東盟峰會的現實意義 (2009-04-11)
中日深化防務交流的探討 (2009-04-11)
精神力量能打勝仗 (2009-04-11)
奧巴馬鞠躬? (2009-04-11)
推動電子學習 (2009-04-11)
警惕美國製造通脹禍害世界 (2009-04-10)
奧巴馬應承諾不先使用核武 (2009-04-10)
沒有領導力的危機 (2009-04-10)
綜援制度不能不變 (2009-04-10)
投資與稅務保護主義 (2009-04-10)
黃成智須承擔責任 (2009-04-10)
虛報資歷 誠信有虧 (2009-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