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答控煙誤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狄志遠 防止青少年吸煙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以大比數否決有關反對增加煙草稅的議案,財政司增加煙草稅百分之五十的建議亦正式獲得授權。煙稅被長期凍結,原因之一在於很多人對增加煙稅作為控煙措施有所誤解。本文旨在回應社會上對控煙措施的誤解,從而釋除疑慮,共同推動無煙社會。

 誤解一:控煙措施不利低下階層。有社會人士認為公共場所禁煙及增加煙草稅等措施對低下階層不利,更指扼殺了他們的廉價娛樂。煙草之為害,毋需筆者在此贅述。控煙措施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在於減少吸煙及其禍害,上述兩項措施皆經研究證實有效。如果低收入人士因這些措施而減少吸煙,令身體更為健康,這豈不是一項德政?

 誤解二:增加煙稅助長吸毒。有謂增加煙稅後,毒品較煙仔更為便宜,遂助長更多人吸毒。雖然吸煙被視為其他危險行為的門檻,但兩者本質上有異。前者始終是合法產品,後者則不然,受到法律及社會規範的約束。一般人並不願意以身試法。況且,若毒品價格繼續下降,難道政府便應減低煙稅,甚至對其補貼,以防止更多人吸毒?

 誤解三:增加煙稅影響報販生計。有報販宣稱加煙稅令其生意大減。報販經營困難是事實,但原因不在於增加煙稅。據筆者所掌握的資料,二零零八年報販的數目較兩年前減少超過三成,可見報檔的倒閉潮一早出現,與增加煙稅無關。其主因有二,其一在於政府不再發牌,其二在於不能與便利店競爭。

 誤解四:加煙稅助長私煙。加煙稅助長私煙一直是很多人(包括煙草商)所持的反對理由,不過這只是似是而非的迷思而已。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一早提出駁斥,事實上只要有差價的存在,便有出現私煙的可能。問題在於執法是否有效,刑罰是否夠重,對有意鋌而走險者是否具阻嚇力。

 誤解五:加稅無助防止青少年吸煙。有社工認為以加稅逼青少年放棄吸煙習慣,無視他們吸煙的深層次心理社交需要,不會奏效。增加煙稅只是其中一項控煙措施,研究表明對青少年尤為有效,因他們的經濟能力較弱。其次,增加煙稅與其他預防教育及輔導措施並不互相排斥。筆者一直建議將煙稅注資成立防煙基金,推動防煙教育及研究工作便是從綜合防制方向出發。

 誤解六:吸煙房可行。娛樂業者一向爭取容許設立吸煙房,並指出這是平衡煙民與非煙民的可行方法。然而,早有專家指出除非吸煙房可以製造出龍捲風程度的風力,否則不可能去除房內煙害。況且,如何保障相關員工及維修人員的安全,免受煙害?再者,一般小商戶根本無法負擔設立吸煙房的費用,最終只會產生不公平競爭,大財團進一步壟斷市場。

 筆者認為,要有效控煙需要有綜合防制方案,增加煙稅、預防教育、戒煙輔導、研究及執法皆為重要。此外,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共同推動亦不可少。

相關新聞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多極化不可逆轉 (2009-04-13)
互信合作的正能量作用 (2009-04-13)
「普選」並非萬能 (2009-04-13)
六答控煙誤解 (2009-04-13)
議會粗口事件與政黨博弈 (2009-04-11)
中國與東盟峰會的現實意義 (2009-04-11)
中日深化防務交流的探討 (2009-04-11)
精神力量能打勝仗 (2009-04-11)
奧巴馬鞠躬? (2009-04-11)
推動電子學習 (2009-04-11)
警惕美國製造通脹禍害世界 (2009-04-10)
奧巴馬應承諾不先使用核武 (2009-04-10)
沒有領導力的危機 (2009-04-10)
綜援制度不能不變 (2009-04-10)
投資與稅務保護主義 (2009-04-10)
黃成智須承擔責任 (2009-04-10)
虛報資歷 誠信有虧 (2009-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