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校方海嘯「發圍」增聘教師 學生無奈留班轉津貼校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直資學校向教育局申請調整2009/10學年學費將於今日截止,不少直資學校在金融海嘯衝擊下,仍計劃於新學年大加學費,幅度由6%至40%不等。不過,亦有多所直資學校決定新學年凍結學費。有家長批評學校在經濟不景下堅持加價,會加重家長經濟負擔。據悉,今年初已有中產家長負擔不了昂貴的直資學校學費,寧讓子女退學轉到津貼學校留班。

 大埔三育中學校長余昌寧指,09/10學年中一及中二升班後學費不變,分別為每年3,500元及2,500元,但今年中三生升讀中四後學費則會由2,500元增加4成至3,500元,因為校方將增聘2名外籍英語老師至9名,以製造更佳的英語學習環境。他指校方已諮詢家長的意見。九龍三育中學亦將於新學年調升學費,但未有回應加幅。

共渡時艱 多校凍結學費

 據保良局顏寶鈴書院上月向家長發出的通告顯示,中二學費由本學年17,000元,擬調整至09/10年20,000,升幅17%。基督教崇真中學學校網頁亦顯示中一學費由目前25,000元,將調升6%至26,500元。聖保羅男女中學亦擬加費,校方早前曾指可能會由本學年48,000元,增加8.3%至52,000元。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校監田北辰亦曾表示,需要調升學費,以保持質素,目前中一學費為16,000元。

 雖然有學校選擇加價,但亦有學校決定調低學費。匯知中學副校長張志文表示,新學年學費將維持不變,而3年前開設適合中五畢業生入讀的1年制影視戲劇證書課程學費更將下調15%,由現時19,800元減至09/10學年的16,800元,雖然該課程無政府資助,但希望減費有助有興趣學生入讀,名額30個,「在經濟困境下,我們願意與家長共渡時艱。」另多所直資學校新學年決定凍結學費,包括聖士提反書院、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培僑書院、伯裘書院等。

逆市加費 家長批增負擔

 香港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指,目前本港受金融海嘯衝擊,直資學校家長多屬中產家庭,所受的影響最大,家長聽到「加」字都怕,實難以接受直資學校加學費。他促請各直資學校慎重考慮,避免加重家長負擔。

 他指今年曾有中產家長向該會求助,因金融海嘯影響,難以應付子女直資小學學費,寧願讓初小子女留班也要為其轉校至官津小學,令孩子非常傷心。

 香港家長協進會副主席陳小雲亦指,曾聽過有2至3名家長因負擔不了昂貴的學費,要為讀直資學校的子女轉校至津貼學校,亦有準備送子女到外國升讀中學的家長「縮沙」。

相關新聞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近半會考生 海嘯壓力大 (圖)
理大英校合辦MBA課程招生 (圖)
港團體冀籌750萬 助北川中學重建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北京史家小學 創新成就盛名 (圖)
基礎教育 不宜精英化 (圖)
班禪亦校友 未享特殊待遇 (圖)
上海斥3.2億建交大金融學院 (圖)
浸大內地副學士 3年增3倍 (圖)
科大京招內地生 獎學金最高4萬
內地醫學博士獲IEEE論文獎 (圖)
通識路路通:人口老化儲蓄縮水 (圖)
 資料:香港的退休年齡 (圖)
思考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重視學生4C 崇真建「升學直通車」 (圖)
中五生直升美大學 早一年畢業 (圖)
基督教崇真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