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半會考生 海嘯壓力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小曼(左)表示,44.5%的受訪會考生壓力指數偏高,而經濟下滑令近三成人要改變升學或就業策略。本報記者覃卓嘉 攝

——報讀便宜課程 轉選「有錢途」學科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會考旺季兼逢金融海嘯後的不景氣,考生一邊埋首奮戰,一邊又忍不住為放榜後的出路徬徨。一項調查顯示,44.5%的受訪考生壓力指數偏高;而經濟下滑,更令近3成考生要改變升學或就業大計,包括報讀便宜課程、放棄興趣轉選「有錢途」學科,亦有部分人索性放棄升學。有家長動用了30萬元投資教育基金,結果勁蝕6成,未來更要面對裁員威脅,坦言子女留學英國的計劃隨時泡湯。

 香港青年協會在今年2月至4月間在進行了一項名為「金融海嘯下會考生求助趨勢」調查,以問卷訪問了1,456位會考生,結果發現,44.5%的受訪學生壓力指數偏高,首五項考生面對的壓力來源,主要是考生或父母對自己有要求及期望,擔心成績差不能升學或前路感到迷茫。

3成考生改變升學就業大計

 雖然會考生不是打工一族,但仍不能擺脫金融海嘯,29.1%承認受此影響,令升學或就業計劃有所變化。有23.1%人指,會報讀「較便宜的課程」以緩解家庭的經濟壓力,有8.3%的人要被迫放棄興趣去修讀「有利求職」的課程,另同時有6.6%的受訪學生指在沉重的經濟負擔下需放棄海外升學的計劃或放棄在港升學而選擇就業。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受訪會考生明顯飽受壓力,除了考試外,金融海嘯給不少學生家庭帶來經濟壓力,更令學生焦慮感增加,「焦慮指數與往年相比,有1至2個百分點的增加」。

 會考生家長潘志誠表示,06年將30萬元的家庭積蓄,為孩子購買了教育基金,「當初計劃英國留學每年的花費約為30萬,於是我選擇了比較穩陣的基金,計算幾年後至少會有50萬回報,到今年兒子中五畢業時,至少可以負擔他英國升學首兩年的開銷」。

教育基金蝕6成 留學夢碎

 但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令潘先生大受損失,更要面對裁員威脅,「投資本金已不見了6成,公司還在計劃進一步裁員,現時兒子的留學計劃或要被迫放棄」。潘先生表示,正與兒子商量選擇較為便宜的地方升學,或會根據其成績,考慮本地修讀文憑課,較留學省掉9成開支。他坦言家庭經濟壓力增大,但子女的讀書積極性卻提高不少,「受到壓力,他溫書時間較平日多了3倍」。

 另有中五學生許紹基表示,會考令壓力倍增,自己正徘徊於升學與就業的十字路口,「升學,擔心成績不夠,但現時經濟環境不好,不少大專生都會向一些較低薪酬的職位進攻,學歷更低的中學生就更難就業成功了」。

相關新聞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近半會考生 海嘯壓力大 (圖)
理大英校合辦MBA課程招生 (圖)
港團體冀籌750萬 助北川中學重建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北京史家小學 創新成就盛名 (圖)
基礎教育 不宜精英化 (圖)
班禪亦校友 未享特殊待遇 (圖)
上海斥3.2億建交大金融學院 (圖)
浸大內地副學士 3年增3倍 (圖)
科大京招內地生 獎學金最高4萬
內地醫學博士獲IEEE論文獎 (圖)
通識路路通:人口老化儲蓄縮水 (圖)
 資料:香港的退休年齡 (圖)
思考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重視學生4C 崇真建「升學直通車」 (圖)
中五生直升美大學 早一年畢業 (圖)
基督教崇真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