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鮮魚行學校決定利用30萬元捐款買新的教科書,借予無領綜援或書簿津貼的學生使用。圖為鮮魚行學校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除了學費,為子女供書教學其中一筆主要開支就是購買教科書。考慮到書價年年升,屬「草根小學」的鮮魚行學校最近想出「供書教學」的新招幫補學生,校方決定在09/10學年豪擲30萬元買教科書,借予無領取綜援或書簿津貼的學生使用,估計全校近6成學生受惠。雖然學校的「捐款儲備」只得20萬元,尚餘的10萬元未有「著落」,不過校方有信心可以達成目標。

料近6成學生受惠

 由於學生多數來自貧窮家庭,鮮魚行校長梁紀昌經常「諗計」為學生謀福利,如靠捐贈或與商界磋商低價入貨,向學生派食物,又推出食物獎勵計劃以罐頭嘉許交齊功課的學生。

 考慮到每年小學課本都會加價,梁紀昌又「忽發奇想」,決定於新年由學校買新書,借給學生。該校目前有340名學生,本學年逾4成學生領取綜援或全費書簿津貼,其餘近6成學生家長需負擔約1,200元書費,很多家長均叫苦連天。梁紀昌表示,09/10學年開始的書費全免計劃,將重點幫助無領取綜援或全費書簿津貼的學生,各人可借用教科書一個學期,用後歸還學校並留作下年其他同學使用,書本如有損毀,學生需提供合理解釋,或者賠償。

 經媒體多年來的廣泛報道,不少熱心人士都願意捐款予該校,梁紀昌指現已累積了23萬元,扣除4月至6月的食物獎勵計劃所需的2.3萬元,預計全數20萬元可用作購買上學期全校學生的教科書之用,至於尚欠的10萬元「目標善款」,梁紀昌笑言自己很樂觀,「即使不夠錢,也會先買上學期的書,幫家長慳一半書費嘛。」

相關新聞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近半會考生 海嘯壓力大 (圖)
理大英校合辦MBA課程招生 (圖)
港團體冀籌750萬 助北川中學重建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北京史家小學 創新成就盛名 (圖)
基礎教育 不宜精英化 (圖)
班禪亦校友 未享特殊待遇 (圖)
上海斥3.2億建交大金融學院 (圖)
浸大內地副學士 3年增3倍 (圖)
科大京招內地生 獎學金最高4萬
內地醫學博士獲IEEE論文獎 (圖)
通識路路通:人口老化儲蓄縮水 (圖)
 資料:香港的退休年齡 (圖)
思考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重視學生4C 崇真建「升學直通車」 (圖)
中五生直升美大學 早一年畢業 (圖)
基督教崇真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