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人口老化儲蓄縮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鼓勵退休人士參加長者學苑活動。長者學苑為50歲以上的退休人士提供重返校園的機會。課程亦相當廣泛,包括︰舞蹈、國畫、書法及電腦班等等。

本報特約記者 李浩彰

 對於不少「打工仔」來說,悠閒的退休生活或者退休後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成了夢寐以求的理想。但到底何時才適合退休,多年來一直引起連番的討論。這問題更伴隨人口老化而被提升至為社會學的層面,關係到社會結構及資源分配等問題。除了人口老化之外,金融海嘯令到不少長者的退休儲蓄大大縮減,若即時退休,可能影響他們退休生活的素質,因此不少已屆退休年齡的人都打算延遲退休,有建議將本港現時一般規定的55歲退休年齡延長,甚至撤銷!這對各方面會帶來甚麼影響?讓我們以通識思維作出剖析。

人均壽命角度:長壽致退休齡延後

 隨醫療科學的發展,人類普遍的壽命得以延長。日本厚生省早前的統計指出,全球的男性中,以冰島男性壽命最長,平均達79.4歲;日本居次,為79歲;香港第三,達78.8歲。女性方面,日本第一,達85.81歲;香港第二,達84.6歲;西班牙和瑞士第三,達83.9歲。

 在人均壽命逐漸提高的情況下,有學者建議對傳統年齡的劃分應作重新的思考。當人類平均壽命只有70歲,中年時代通常由35歲開始。但當現代人長命至一百歲時,中年的定義亦應相對伸延,應該是50歲。故50歲以下仍然算是青年。待70歲以後才算是老年。依此說法,退休年齡實應延後。

心理角度:帶給長者生存動力

從心理學的角度,延遲退休有助改善老年人心理,減低自殺率。抑鬱症可說是本港老人的頭號殺手,不少老年人面對身體轉差、朋友離去等打擊,較易有情緒病,而生活失去寄託更是主要成因之一。香港心理衛生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黎守信表示,退休年齡是一個重要人生關口。離開工作崗位,意味打破生活規律、失去賴以自豪的工作成就感,以及斷絕同事之間的交往,非一時能適應,長期容易導致情緒低落。事實上,調查顯示日本超過一半的已退休人士希望能夠繼續工作,可見工作能帶給人們生存的動力。

工作經驗:肯定長者能力

 推延退休年齡有助社會發展。不少年屆退休的人士,他們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未必因身體機能問題,而是由於成規所限。事實上,不少年逾70的「長者」,具工作能力仍為人稱道。本港首富李嘉誠儘管已過80,依然思路清晰、日理萬機,一舉手一投足,片言隻語仍對社會起重大的影響力。對高等院校及研究機構的教授、專家來說,60歲上下正是做學問的黃金年華,晚些退休能更充分地發揮他們的才幹。故推遲進休年齡,實是對長者能力的一種肯定。

金錢角度:長者財富增 間接減政府開支

 而從個人財富累積來說,瑞典中央統計局在對2007年瑞典全國收入情況統計後發現,40歲男人平均年收入達30.63萬瑞典克朗(折合約28.39萬港元),高於其他任何年齡的人;而女性中掙錢最多的是51歲的人,人均年收入達24.3萬瑞典克朗。而延長工作年期可以減少退休準備金。以美國的社會福利為例,若67歲才退休,賺取的薪金比62歲就退休的多50%。從上述的數據中可見,利用腦力勞動的人們,年齡越大、經驗越足,或令他們帶來更多的財富,間接減省政府開支。

平等角度:用人唯才 破除年齡成見

 政府一直提倡用人唯才,認為中年人士不少有才能和寶貴的經驗,積極倡議僱主招聘中年人士。對於一些年紀較大的打工人士來說,卻由於日近法定退休年齡,往往被僱主視為包袱,並認為未來可為公司效力的時間不多。若推遲退休年齡,將有助破除僱主成見,間接有助提倡平等觀念。

世界性趨勢:歐日退休年齡逾60歲

現時世界不同地區皆就退休年齡重新思索。內地正在醞釀推遲退休年齡計劃,按照此計劃,不遠的將來,我國男女職工退休年限都會向後推遲5年,並被視為解決國家沉重養老負擔的一個重要步驟。

 歐洲人口老化加上金融海嘯影響巨大,擔任歐盟委員會反壟斷專員現年67歲的荷蘭人內莉.克魯斯認為:能在63或65歲就退休,是一種奢侈。荷蘭政府早前更公布,將於今明兩年將法定退休年齡延遲兩年至67歲。而面對人口步入老化和退休福利制度的負擔日重,日本政府正計劃把法定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5年至65歲。一些工種更撤銷了退休年齡的限制,如麥當勞日本分店,70、80歲也可在店面工作。香港作為世界性的大都市,似乎亦應跟上世界的步伐。

失業率角度:早退休助紓緩就業壓力

俗語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在年輕人多的社會,若老一輩的人不退下來,或有礙就業市場的發展。廣東省近日提出「廣東省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計劃把當地男女勞工的退休年齡上限分別下調5年,至55歲及50歲。專家表示,廣東當局擬出台的提前退休政策,可加快用工單位人員流動,為社會提供更多崗位,有助緩解就業壓力。故提前迫令退休對勞動力充裕的市場來說有政策上的需要。

相關新聞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近半會考生 海嘯壓力大 (圖)
理大英校合辦MBA課程招生 (圖)
港團體冀籌750萬 助北川中學重建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北京史家小學 創新成就盛名 (圖)
基礎教育 不宜精英化 (圖)
班禪亦校友 未享特殊待遇 (圖)
上海斥3.2億建交大金融學院 (圖)
浸大內地副學士 3年增3倍 (圖)
科大京招內地生 獎學金最高4萬
內地醫學博士獲IEEE論文獎 (圖)
通識路路通:人口老化儲蓄縮水 (圖)
 資料:香港的退休年齡 (圖)
思考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重視學生4C 崇真建「升學直通車」 (圖)
中五生直升美大學 早一年畢業 (圖)
基督教崇真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