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礎教育 不宜精英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擁有70年歷史的北京市重點學校史家小學,一直是受家長、學生熱捧的名校之一。

有教無類 國家教育部正在起草《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並向公眾徵集20個重大問題的回應,其中包括了「解決義務教育優質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的辦法措施」。作為位於首都的重點小學,史家小學不愁各類資源,但校長卓立坦言,並不贊成在基礎教育階段實施精英教育,並認為目前亟待解決的,是縮小不同學校之間的差距,尤其是要提高農村學校的硬件設施。

 卓立表示,隨著國家對基礎教育不斷加大投入及多年的發展,內地小學教育的平均水平已達世界中游標準。目前需要重點解決的,應是縮小各個學校之間的教學質量差距,尤其是農村學校與城市學校差距巨大的問題。他提議政府應對基礎薄弱的學校,尤其是農村學校加大資金投入,並可從硬件設施上率先實現教育均衡化。

農村學校硬件待提高

 近期內地網民正在熱議是否應在基礎教育階段實施精英教育,卓立則明確表示應加強「有教無類」的觀念。他坦承名校會有不少名人子女報讀,有時甚至要求入學後能獲得特別對待,例如分配名師輔導、享受先進設備等,「這一點我堅決反對,所以史家小學的學生入學後,一律按照考試檢測成績平均分班。」

 卓立還提出,迅速提升教師的學歷層次有助於完善教育質素,「學歷層次高些的教師,無論是教學水平、還是對事件的處理能力,大都比低學歷的好些。」因此史家小學在2000年時,便要求所有教員須達到大學專科以上學歷;至2005年又規定,未擁有大學本科學歷的教師將不再獲聘用。

相關新聞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近半會考生 海嘯壓力大 (圖)
理大英校合辦MBA課程招生 (圖)
港團體冀籌750萬 助北川中學重建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北京史家小學 創新成就盛名 (圖)
基礎教育 不宜精英化 (圖)
班禪亦校友 未享特殊待遇 (圖)
上海斥3.2億建交大金融學院 (圖)
浸大內地副學士 3年增3倍 (圖)
科大京招內地生 獎學金最高4萬
內地醫學博士獲IEEE論文獎 (圖)
通識路路通:人口老化儲蓄縮水 (圖)
 資料:香港的退休年齡 (圖)
思考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重視學生4C 崇真建「升學直通車」 (圖)
中五生直升美大學 早一年畢業 (圖)
基督教崇真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