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史家小學 創新成就盛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總理曾到史家小學與學生們共同慶祝六一兒童節。 本報北京傳真

——70載名校受熱捧 校長卓立:著眼未來超前管理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江鑫嫻

名校長訪談 管理名校亦如同管理名企一樣,「創業難,守業更難」。但擁有70年歷史的北京市重點學校史家小學,一直是最受當地家長、學生熱捧的名校之一,校長卓立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擁有創新精神和超前意識是該校保持優勢的秘訣,這能令學校的教學條件日益優越,這也是許多家長想把孩子送進來讀書的主要原因。

 卓立在史家小學任教達47年之久,曾被評為全國十大明星校長、北京市特級教師。他在近半個世紀的教學和管理中,摸索出不少創新方式,其中許多創舉均屬全國首次。他回憶稱,自己當年到史家小學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在校園內組裝了有線廣播系統;到1979年,他又設立了內地校園第一個紅領巾電視台。同年內地首個小學電腦教室在該校成立。

重心理健康 棄「棍棒」禁溺愛

 此外,為擴展校園面積,史家小學還嘗試將大量建築設置在地下,大部分的地面建築只有3層樓高,而地下則建有2層,包括地下游泳池、車庫、乒乓球室、運動館、訓練場等等。史家小學還用清潔能源解決了校園大部分的供電供水:運用太陽能設施提供熱水;風力發電則為校舍樓道、地下室提供電力等。

 除了利用先進的設施營造良好的教學環境外,卓立認為還要以現代教育理念育人,並對此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曾先後出版了著作《探索和諧教育》、《史家小學教師專業化塑造》等書,成為不少小學校長和教師的案頭讀本。「教育是為了未來的事業,而不是為了眼前」,卓立指史家小學的教學目標,並非只是教學生如何在考試中獲取高分,他們的心理健康更為重要,因此要特別摒棄傳統的「棍棒」教育或溺愛式教育。

 卓立特別提到,史家小學的學生除了擁有認真學習的習慣外,愛好亦十分廣泛,每個人都在校園裡開展自己的愛好專長,「只要認為自己有能力、也經過校方的認可,每位同學都可以在學校舉辦個人作品展。」

巴西副總統推崇教育經

 史家小學的學生在其他場合,亦給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卓立自豪地表示:「史家小學的孩子很大氣。」他透露稱,自50、60年代開始,該校便開始承擔外事參觀任務,接待過眾多來自世界各國的領導人,「新中國成立後至今,在一些重要場合給國家領導人獻花的孩子,基本上都來自史家小學!」巴西副總統若澤.阿倫卡爾07年到訪中國期間,曾獲安排參觀史家小學。據說他在回國後,仍對史家小學的教育模式念念不忘。在一次有數百名巴西各市市長參加的會議上,他特別向官員介紹了史家小學,感慨地說,「如果巴西能有如此好的教育,怎能不富強?」

相關新聞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近半會考生 海嘯壓力大 (圖)
理大英校合辦MBA課程招生 (圖)
港團體冀籌750萬 助北川中學重建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北京史家小學 創新成就盛名 (圖)
基礎教育 不宜精英化 (圖)
班禪亦校友 未享特殊待遇 (圖)
上海斥3.2億建交大金融學院 (圖)
浸大內地副學士 3年增3倍 (圖)
科大京招內地生 獎學金最高4萬
內地醫學博士獲IEEE論文獎 (圖)
通識路路通:人口老化儲蓄縮水 (圖)
 資料:香港的退休年齡 (圖)
思考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重視學生4C 崇真建「升學直通車」 (圖)
中五生直升美大學 早一年畢業 (圖)
基督教崇真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