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的「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吸引了破紀錄的135間中學參加,為喜迎建國60周年,今屆競賽將突出新中國外交成就這一主題。本報教育版逢星期一至五,會與讀者分享不同的外交小知識,包括新中國外交史、以及近年國際國內的外交時事等,一同細味中國外交發展走過的道路。透過外交小知識專欄,本報希望能增進學生及市民的外交認知,亦配合比賽的推行,深化國民教育。

歷史回顧

 1978年,中國共產黨召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這場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改革大開放,使當代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歷史性變化,也使中國外交進入嶄新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外交經歷了3個重要歷史發展時期,今日我們先探討第一個階段,期間的外交工作成就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在20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東西方「冷戰」逐步接近尾聲,世界多極化趨勢日益發展。鄧小平抓住機遇,及時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調整,打開了我國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首先,科學判斷形勢,從根本上調整外交戰略。鄧小平對國際形勢和時代主題作出新的科學判斷,指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世界大戰並非不可避免和迫在眉睫,這為中國集中精力搞經濟建設提供了重要依據,也為對外政策的一系列重大調整提供了條件。

 第二,提出獨立自主和不結盟,改善和發展與各主要大國的關係。調整聯合一切力量制衡蘇聯的「一條線」戰略,不與任何大國或國家集團結盟,不以意識形態定親疏。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穩步發展。逐步緩和與蘇聯的關係,於1989年5月實現了中蘇關係正常化。與日本、西歐及東歐國家的務實合作有了長足發展。

 第三,妥善處理與鄰國的歷史遺留問題,促進與周邊國家關係的改善和發展。調整對東南亞國家政策,注意嚴格區分黨際關係與國家關係,使我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雙邊關係有了很大改善。提出解決中印邊界問題的五點方針,並與印度恢復高級互訪和邊界談判。

 第四,推動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務實合作。提出「平等互利、講求實效、形式多樣、共同發展」經濟合作四原則,開展形式多樣的經濟合作,使我國與發展中國家關係有了更深厚的經濟基礎。

 第五,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作用,擴大國際影響。積極參與柬埔寨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為緩和東南亞地區緊張局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阿富汗問題的解決作出貢獻。

 第六,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推進祖國統一大業。1982年,鄧小平提出按「一國兩制」原則收回香港。經過艱苦談判,中國政府於1984年12月、1987年4月分別與英國和葡萄牙政府就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簽署聯合聲明。

相關新聞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近半會考生 海嘯壓力大 (圖)
理大英校合辦MBA課程招生 (圖)
港團體冀籌750萬 助北川中學重建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北京史家小學 創新成就盛名 (圖)
基礎教育 不宜精英化 (圖)
班禪亦校友 未享特殊待遇 (圖)
上海斥3.2億建交大金融學院 (圖)
浸大內地副學士 3年增3倍 (圖)
科大京招內地生 獎學金最高4萬
內地醫學博士獲IEEE論文獎 (圖)
通識路路通:人口老化儲蓄縮水 (圖)
 資料:香港的退休年齡 (圖)
思考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重視學生4C 崇真建「升學直通車」 (圖)
中五生直升美大學 早一年畢業 (圖)
基督教崇真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