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淺野裕子與市川崑的不了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淺野裕子

文:黃納禧

 訪問當天的陽光有點烈,透過厚厚的玻璃折射進來,也在微塵氤氳的室內空間中竟產生了點如散光般虛幻感覺,然後淺野裕子徐徐的踏步進來,彷彿回到了正四郎以為阿房再次失蹤,接著在後門重遇阿房的一幕:她面帶溫暖的微笑,告訴平松說給他買了點可口的好東西─至於我們嘛,她則準備了一份對市川崑導演沉甸甸的記憶,準備與我們一同回味。

 18歲便開始與市川崑合作的淺野裕子,先後曾參與導演5齣作品,她直言,與導演多年來的合作都相當愉快,感覺亦師亦友,而導演在電影上帶給她的啟發,也是多方面的。

 「市川崑導演在每一齣電影中都會親身給演員示範,以《阿房》為例,他就教導了我如何表現出日本傳統女性可愛的一面;而另一些作品,又會要求更多up and down、emotional(講求情緒變動)的演繹,所以我得到了很多不同嘗試的機會。不過,導演並不會完全要求我跟從他的示範,就算我加入自己的情感演繹,他都一樣很樂意接受。」

 在參演《阿房》之前,淺野裕子主要演出的都是日本的偶像劇,角色往往活潑好動,與嫻靜矜持的阿房截然不同。可能是受了劇中角色形象的影響,記者有點懷疑,淺野裕子的個性應如阿房般靜默而帶神祕,她卻直說不,說自己跟阿房一點都不相似,難得的是導演總可以教她投入角色、與男主角配合和融入故事的氛圍當中,這一點是使淺野裕子尤其欣賞的。

 「而且導演個性很隨和,所以在很多年後,我依然覺得自己如18歲被導演指導時,感覺很年輕,導演還曾笑說:『你根本就如18歲時,沒長大過!』」說到這裡,淺野裕子亦忍俊不禁。

 對談中,其實不難感受到淺野裕子與市川崑深厚的情份。談到導演過世前的一段日子,她想了想,說最後一次見到市川崑,是不約而同到劇院欣賞一個共同認識的演員的舞台劇。過後,在導演最後的一段日子裡,朋友們都收到了他的消息,說不再見任何人了。淺野裕子明白導演的用心,知道導演想在朋友心中留下最好、最健康的印象;後來到導演彌留,因為她與導演住所十分接近,淺野裕子還是匆匆趕去見了導演的最後一面。

 「我記得在東京電影節那天,下著毛毛細雨,在我住處的後花園,突然出現了隻大青蛙,牠應該年紀很大了,不跳的,在慢慢的行,我就感覺導演只是轉了另一身份在我身邊,替我打氣,我從不覺得他已離開了。」

 「可以成為導演最後上映的電影的女主角,我感到光榮之餘更是感動。因為對我而言,這是一齣可以將我跟導演連繫起來的電影,對我來說十分保貴。」

 雖然只是短短三十分鐘的訪問,在《阿房》完成十多年後竟能跟淺野裕子小姐談上了電影的種種,也談上了經已離開觀眾們的市川崑導演,落地玻璃依舊透露薄薄的晨光,那一刻恍如隔世。

相關新聞
市川崑被遺忘之作《阿房》 (2009-04-21) (圖)
淺野裕子與市川崑的不了情 (2009-04-21) (圖)
銀幕短打:暑假檔期港片初探 (2009-04-21)
聲光影評:為何德國?為何納粹? (2009-04-21) (圖)
新戲預告:碩克艾佛朗 青春繼續發放 (2009-04-21) (圖)
游乃海當個導師 廖銘賢拍齣《六虎》 (2009-04-14) (圖)
鮮浪潮得獎名單 (2009-04-14)
同場加映:劉韻文《無情雨》為外傭發聲 (2009-04-14) (圖)
影音館:飆車電影音樂時移勢易 (2009-04-14) (圖)
聲光影評:《20世紀少年第2章》承先啟後不易為 (2009-04-14) (圖)
台片新浪潮 還看2010年 (2009-04-07) (圖)
銀幕短打:《神鎗手》怎樣也比《跳出去》幸運 (2009-04-07) (圖)
聲光影評:《我在娥摩拉的日子》黑幫電影新變奏 (2009-04-07) (圖)
新戲預告:《天煞撞正怪怪獸》挑戰王者地位 (2009-04-07) (圖)
台片官方補助經驗談 (2009-03-31) (圖)
聲光對談:翁子光、陳健康與《明媚時光》 (2009-03-31) (圖)
影音館:《禮儀師之奏鳴曲》 (2009-03-31) (圖)
易文 電影 南來文人的浪漫情懷 (2009-03-24) (圖)
「兒女情長:易文電影」 (2009-03-24)
「易文:其人其藝」 (2009-03-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