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民間檔案—《老檔案系列》的緣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間的檔案,是生命的印跡,歷史的見證。

劉 齊

 關於檔案,我的最初印象是神秘、森嚴、危險,彷彿帶電的鐵絲網,不能碰,一碰刺啦一道火光。三十多年前,剛參加工作時,我所在單位的檔案室,總是房門緊閉,暗鎖凜然。有時門開了,鑽出幹部一二,嘴也是緊閉的。眼睛沒閉,閃著莫測的光,讓人費思量。此類幹部不尋常,有資格看職工檔案,甚至能在檔案裡寫下某些文字。這些文字,對我們的命運有重大影響,而我們,卻可能永遠無法知曉。

 我是普通人員,無閱檔特權,無刺探需求,卻也在偶然間獲悉一個檔案秘密。那是某領導一時興起,壓低音量,友好透露的。單位裡有一對男女越線交往,事發,審問,留下一沓材料,情節具體,詳盡—審問者不知出於何種考慮,問得鉅細無遺。某領導閱卷後說,絕了,簡直像小說。又說,他倆這輩子算是完了,材料一裝進檔案袋,表現再好也白搭。最後叮囑:咱哪說哪了,不准外傳,誰傳誰受處分。

 聽了這番話,我一陣緊張,由衷感到檔案的份量。我無男女問題,但仍心跳不已。現在都說以人為本,那時卻彷彿是以「本」為本。檔案這個沉甸甸的「本」,壓在心頭,只讓你感覺,不讓你看見。

 這裡說的檔案,屬於人事檔案,最是跟個人相關,每一個上班吃皇糧的人都有一份,名字是自己的,控制權是上面的。我的檔案觀,由此萌生。

 閱歷增多,漸漸知道檔案的範圍並非只含人事一種,還包括文書檔案、軍事檔案、外交檔案、財政檔案、公安檔案等等。可是,這檔案,那檔案,性質只有一條:官辦的,保密,只對內,不對外,老百姓輕易沾不到邊兒。中國喜歡拿「人民」一詞給機構或場所命名,比如人民公社、人民公園、人民商場、人民劇院、人民日報、人民法院、人民浴池、人民旅社……卻從未聽說,有叫人民檔案館或人民檔案室的,蓋檔案者,藏於秘處,只為少數人悄悄服務,彷彿艱難歲月高幹的細糧特供。

 近年經濟活躍,生活多樣,舊規鬆動,人性甦醒,我的觀念也日益變化。觀念有個總開關,總開關擰開了,裡邊的大小觀念紛紛湧動。檔案觀是其中一種,自然無法例外,我的腦子有意無意,或多或少,不斷讓它調整、醞釀,就差一個機緣,把它勾兌出新。

 2002年秋季的一天,機緣來了。于薇女士受人之托,邀我講演,我有幸進入她的辦公室。有幸,不是客套話,真的有幸。于薇是中國檔案出版社的領導。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進入帶「檔案」字樣的機構,檔案!檔案!而且是國字頭的檔案!

 于薇搞檔案,肯定是官方的人,但她看上去並不怎麼「檔案」,反倒很隨和,很百姓。她跟我談家居,談收藏,收藏白菜,收藏蘿蔔,收藏票券。我大受啟發,是啊,我還存了好些東西呢,日記、信函、照片、手稿、剪報、獎狀、工作證,收在櫃子裡,捨不得扔。這些物件,是我生命的印跡,歷史的見證,也應該算是檔案,敝帚自珍的私人檔案。

 我有私人檔案,搞官方檔案的于薇,也有私人檔案。再往大面上一想,無數跟我們相仿或不相仿的個體、私人、百姓,可能,肯定,都是如此。誰說檔案只屬於官方?那是舊檔案觀,小檔案觀,簡單了,狹窄了。粗糧,細糧,合起來,才是完整的糧食概念。百姓檔案,官方檔案,結成一體,方為囫圇的人間檔案,原生態,足斤,足襾。

 問題是,我們老百姓這個……「粗糧」,有價值嗎?誰說沒價值?時代變了,判斷標準也變了,粗糧未必孬,細糧未必好。小孩子都知道,常吃粗糧健身體,總吃細糧長毛病,腳氣還是輕的。

 問題是,百姓檔案只在觀念上、理論上與官方檔案構成整體,還不是目的。如何讓百姓檔案從零散的、潛在的、長期被忽略的狀態中,浮出水面,提升價值,集腋成裘,資源共享?

 《老檔案系列》的創意,就這樣,在我們由淺入深的交談中誕生了。

 倏忽幾年過去,大量民間老檔案從四面八方匯聚攏來,每一張,每一件,都異彩奪目,彌足珍貴。感謝老檔案的創造者、保存者、收集者和研究者,尊敬的先人,親愛的同代人,你們提供的,何止是檔案,分明是寶藏,是中華民眾的智慧、血汗演化而成的化石和琥珀。

 經過各方努力,《老檔案系列》搭起了骨架,長出了血肉,日漸豐滿,成形。成的什麼形?成的是民間的形,非傳統檔案的形,開放的形—整理一本出一本,編好兩本出一雙,不封頂,不自閉,懇請批評,歡迎參與,大家共同挖掘,提煉,積累,扎扎實實往遠處走。

 還有一形,服務的形。不蓋機密印章,不為少數人專閱,而是為大眾所需,為大眾所用,用於認識歷史,發現真相,探索人生,體味滄桑。也注重圖文並茂,色彩斑斕,用於大眾的文化消遣。是的,消遣。檔案及其相關材料是人寫的,理應有特定的消遣性、趣味性。

 讓昔日冰冷的「檔案」二字,親切起來。

 讓那個「老」字,放出矍鑠的光。(《老檔案系列》之一《老結婚證書》2009年5月由中國檔案出版社出版)

作者簡介

 劉齊,作家,現居北京。主要著作有:《小蔥大醬》、《球迷日記》、《給洋妞算命》、《上個世紀我所尊敬的人》、《一年簽一次婚約》、《形而上下》和《幻鄉魔跡》等。

相關新聞
烈火逆中求生煉意志難關必可過 (圖)
「自強人」金句: (圖)
「自強人」檔案: (圖)
個人網站:
時不與你 需學做人 (圖)
喝一口啤酒 樂遊捷克皮爾森 (圖)
遊未盡:釀酒博物館 (圖)
旅遊連結
樂在塔斯曼尼亞的大自然 (圖)
百家廊•民間檔案—《老檔案系列》的緣起 (圖)
生活語絲•冷血的張愛玲
思旋天地•星不如老
海闊天空•較深層次聽成龍的話
琴台客聚•有心裝冇心 喝罵「賊配軍」
翠袖乾坤•再回香港
獨家風景•偶像的童年
超迷你電腦 慳位省電 (圖)
Gadgets.Gadget 1 睇碟之選 Dell Studio Hybrid (圖)
Gadget 2 省電之選 華碩Eee Box (圖)
Gadget 3 娛樂之選 HP Compaq Presario CQ2108HK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