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冷血的張愛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30]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張愛玲成長在抗日民族解放戰爭的年代,但她對此無動於衷,只沉溺於與漢奸胡蘭成的愛戀交纏之中。甚至對二戰中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她都不感到興奮。這剛好和絕大多數中國人民相反。請看她在《小團圓》中的描述。

 之雍(即胡蘭成的書中化名)在看完報紙之後,抬起頭來安靜地說:「二次大戰要完了。」

 九莉(即張愛玲在書中的化名):「噯喲,」她笑著低聲呻吟了一下,「希望它永遠打下去。」

 之雍沉下臉來道:「死這麼許多人,要它永遠打下去?」

 九莉依然輕聲笑道:「我不過因為要跟你在一起。」

 多麼冷血的動物!張愛玲知道,抗戰勝利,胡蘭成的漢奸身份難逃受到審判,因而只能逃亡,為了能和他「永遠在一起」,希望戰爭繼續打下去,不管再死亡多少同胞,她都不在乎。

 張愛玲又寫道:「她不覺得良心上過不去,她整個的成年生活都在二次大戰內,大戰像是個固定的東西,頑山惡水,也仍舊構成了她的地平線。人都怕有鉅變,怎麼會不想它繼續存在?」(《小團圓》第二四二頁)

 張愛玲說:「她剛認識他(胡蘭成)的時候就知道戰後他要逃亡」。可見她是清楚知道胡的漢奸身份和日後的下場。(同上)

 慶祝抗戰勝利的砲竹聲響個不停,九莉「晚上已經睡了,被砲竹聲吵醒了,聽見楚娣(九莉的姑姑)說日本投降了,一翻身又睡著了」。(同上)

 我是經歷過抗日戰爭勝利那一天的喜悅的,也聽過整晚的砲竹聲。誰都十分興奮,哪裡還睡得著?張愛玲呀張愛玲,作為一個中國人,你何以冷血至此?

相關新聞
烈火逆中求生煉意志難關必可過 (圖)
「自強人」金句: (圖)
「自強人」檔案: (圖)
個人網站:
時不與你 需學做人 (圖)
喝一口啤酒 樂遊捷克皮爾森 (圖)
遊未盡:釀酒博物館 (圖)
旅遊連結
樂在塔斯曼尼亞的大自然 (圖)
百家廊•民間檔案—《老檔案系列》的緣起 (圖)
生活語絲•冷血的張愛玲
思旋天地•星不如老
海闊天空•較深層次聽成龍的話
琴台客聚•有心裝冇心 喝罵「賊配軍」
翠袖乾坤•再回香港
獨家風景•偶像的童年
超迷你電腦 慳位省電 (圖)
Gadgets.Gadget 1 睇碟之選 Dell Studio Hybrid (圖)
Gadget 2 省電之選 華碩Eee Box (圖)
Gadget 3 娛樂之選 HP Compaq Presario CQ2108HK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