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較深層次聽成龍的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30]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成龍在博鰲論壇的一番真情感受,引起海峽兩岸熱烈回響,台港兩地,罵的多、譽者少,甚至是人身攻擊,譏為膚殘的「戲子之言」。

 細意一再翻閱媒體引述成龍的話,句句都是事實,沒有半點花假。就算是千夫所指的一句:「中國人是要管一管……」,不就是台港兩地多數人心底的話嗎?

 成龍針對了台港與內地社會不同的亂象,正好啟發大眾反思、討論如何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結果,謙和討論的少、橫眉激動的多,有人拋上大頂「奴才」帽子,不是五十步笑百步,一般膚淺嗎?

 台灣社會不論政壇和人生價值觀,俱有明顯亂象。台灣文化界不是公舉一個「亂」字,概括形容○八年的台灣嗎?成龍的話言猶在耳,台灣「立法院」立即發生女委員掌摑男委員事件,受摑者不是要求打人的父母「管一管」女兒、多點家教嗎?不是告上法院,要求當局「管一管」打人行為嗎?

 香港立法會已經有一套議事規則,仍然有議員的言行被認為出位,需要討論如何增加「管一管」的力度;香港已是一個區域金融中心,可是,一些投資產品仍受詬病,指摘當局監管不力,要求多「管一管」!

 成龍批評的亂象遍及台港內地,沒有偏愛諂媚哪一方。他指出了大陸消費產品質素低落,不諱言自己寧願選購日本貨。

 探究成龍所說亂象的成因,台港兩地,政治和言論自由度較大,出現濫用引致的問題;消費產品方面,品質管制較嚴,尤其是香港,逐漸追上先進國家水平,較少紕漏。大陸方面剛好相反,消費產品管制較寬,一是沒有一致標準、或是有標準卻監管散漫,需要檢討。

 不反思成龍所言是否有感而發,只計較他為何偏說「中國人要管」而不及其他人,這就好像台灣的綠營,批評司法當局,國民黨大貪的人多的是,為何偏控陳水扁?

相關新聞
烈火逆中求生煉意志難關必可過 (圖)
「自強人」金句: (圖)
「自強人」檔案: (圖)
個人網站:
時不與你 需學做人 (圖)
喝一口啤酒 樂遊捷克皮爾森 (圖)
遊未盡:釀酒博物館 (圖)
旅遊連結
樂在塔斯曼尼亞的大自然 (圖)
百家廊•民間檔案—《老檔案系列》的緣起 (圖)
生活語絲•冷血的張愛玲
思旋天地•星不如老
海闊天空•較深層次聽成龍的話
琴台客聚•有心裝冇心 喝罵「賊配軍」
翠袖乾坤•再回香港
獨家風景•偶像的童年
超迷你電腦 慳位省電 (圖)
Gadgets.Gadget 1 睇碟之選 Dell Studio Hybrid (圖)
Gadget 2 省電之選 華碩Eee Box (圖)
Gadget 3 娛樂之選 HP Compaq Presario CQ2108HK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