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感衝擊廣交會 採購商大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105屆廣交會第三期展會周日開幕,為嚴防甲型H1N1流感,參會人員進場前一律先測試體溫。 新華社

——出口企業稱客流同比減3成 衛生部專家到場指導防疫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古寧廣州3日電】第105屆廣交會第三期如期在廣州舉行,在甲型H1N1流感在部分國家或地區蔓延的時刻,廣交會也受到了衝擊,令原本在經濟海嘯下已受到影響的出口企業更添憂慮。有出口企業表示,三期開幕之前,就有海外客商打電話說因為流感疫情取消中國之行。而三期開幕首日,到會客商同比大減,這讓期盼廣交會增加訂單的出口企業憂心忡忡。另一方面,衛生部督導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楊維中等一行亦來到廣東,指導三期展會的防疫工作。

 第105屆廣交會第三期並沒有因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的蔓延改期,3日起如期在廣州舉行,直到7日結束,該期展出「紡織服裝類」、「鞋類」、「辦公、箱包及休閒用品類」、「醫藥及醫療保健類」、「食品及土特產品類」等5類商品,設17個展區。

進館人士須測體溫

 隨著甲型H1N1流感在更多國家或地區的蔓延,本屆廣交會提高了防控級別,制訂了廣交會流感防控指引和廣交會第三期流感防控工作方案,並加強了通風系統消毒和呼吸道疾病的檢測報告,並設置了臨時醫療點。廣交會在進場入口準備了60台紅外人體體溫探測設備,所有進館人員須接受體溫測試。儘管前來參加廣交會的客商中,有來自疫區的的採購商,但記者在會場並沒有感受到參會人員的恐慌情緒,僅有個別與會人員戴上了口罩進行防護。

 當日上午,衛生部督導組專家、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楊維中等一行會同廣東省衛生廳、廣州市衛生局、商務部、中國對外貿易中心有關人員,對三期展會傳染病防控工作進行了檢查,重點檢查了入館前體溫監測、駐會醫療室的疾病監測及展館內防病相關信息宣傳等工作。

 「我們還在到廣州的路上就預感到今天的廣交會客商會大減。」嘉興良友進出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朱月芳很是無奈。朱月芳稱,在路上就接連接到幾通國外老客戶的電話,因為甲型H1N1流感的原因,本次不來廣交會現場了。

海外客戶取消中國行

 「沒想到今天到會的國外採購商果然不多,一上午的時間,只有幾波人在展位邊看看商品而已,更沒有任何一個客戶坐下來傾談。」

 其展位剛好在主過道的福建福田服裝集團有限公司經理蔡曉航亦表示,到3日下午兩點,前去洽談的客商比上屆少了三分之一。廈門建發有限股份公司銷售人員黃曉玲也感歎,總體來看,3日到會的採購商比上屆減少了至少三成。黃曉玲也擔心箱包出口廠商如何「熬」過這一年,「箱包出口的旺季是3至6月,若現在沒拿到訂單的話,等轉入7至10月份箱包訂單淡季期後,這一年就差不多了。」

 江蘇省絲綢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余亦民則表示,本屆廣交會三期開幕首日到會採購商比上屆來的確減少很多,希望未來幾天有所增加,不然不少紡織企業的日子不好過。據了解,紡織行業出口的傳統旺季是5至10月份。大多企業都希望在旺季拿到更多訂單,並認識新客戶。

相關新聞
全球首宗甲流人傳豬 病毒恐變種 (圖)
的哥至今失蹤 警擬全城追緝 (圖)
維景住客費用 港府埋單 (圖)
美官承認 甲流或源自加州
流感衝擊廣交會 採購商大減 (圖)
商場「五一」旺丁 金舖嘆豪氣不再 (圖)
亞洲外儲庫年底前成立 (圖)
溫總勉清華學生 協助汶川重建 (圖)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試車 (圖)
首架天津組裝空客 月內試飛
海嘯衝擊 台男性失業多於女性 (圖)
家藏6桶瓦斯 欠租房客圖炸大樓 (圖)
女護窗台殺蟻 「鏹水雨」傷5途人 (圖)
警截湖南旗兵 檢上膛手槍 (圖)
港股本周料徘徊萬五關 (圖)
意揆妻怒鬧離婚 (圖)
李平 曹臻加冕混雙冠軍 (圖)
華仔認紅線女做「女朋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