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試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線鐵路修建的雙塔三索面三主桁公鐵兩用斜拉橋。資料圖片

 【本報訊】在中國橋樑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全面建成,開始進入通車試驗階段。新華社報道說,這是繼建成「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之後,武漢修建的第二座公鐵兩用長江大橋。

 總投資約110億元的天興洲大橋氣勢宏偉,建設規模宏大,其工程量相當於武漢長江大橋和蕪湖長江大橋的總和。大橋於2004年9月28日正式動工,它集眾多橋樑新技術、新結構、新工藝、新設備於一體,是繼武漢、南京、九江和蕪湖長江大橋後,我國公鐵兩用橋樑建設的第五座里程碑,代表當今國內外橋樑技術最高水平的標誌性橋樑工程,是中國鐵路建設史上的一次新的跨越。

京廣高速大飛躍

 可行性研究、方案設計長達12年的天興洲長江大橋,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線鐵路修建的雙塔三索面三主桁公鐵兩用斜拉橋,其正橋全長4,657米,全橋共91個橋墩,混凝土總量約85萬方,其中公鐵合建部分長2,842米。上層公路為六車道,寬27米。下層鐵路為四線,其中兩線一級幹線、兩線客運專線。

 1957年建成的武漢長江大橋,貫通了中國南北鐵路,成就了縱貫中國南北的(北)京廣(州)鐵路大動脈。作為武(漢)廣(州)鐵路客運專線的一項控制性工程。如今,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的建成,將大大推進京廣高速鐵路的建設。

相關新聞
全球首宗甲流人傳豬 病毒恐變種 (圖)
的哥至今失蹤 警擬全城追緝 (圖)
維景住客費用 港府埋單 (圖)
美官承認 甲流或源自加州
流感衝擊廣交會 採購商大減 (圖)
商場「五一」旺丁 金舖嘆豪氣不再 (圖)
亞洲外儲庫年底前成立 (圖)
溫總勉清華學生 協助汶川重建 (圖)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試車 (圖)
首架天津組裝空客 月內試飛
海嘯衝擊 台男性失業多於女性 (圖)
家藏6桶瓦斯 欠租房客圖炸大樓 (圖)
女護窗台殺蟻 「鏹水雨」傷5途人 (圖)
警截湖南旗兵 檢上膛手槍 (圖)
港股本周料徘徊萬五關 (圖)
意揆妻怒鬧離婚 (圖)
李平 曹臻加冕混雙冠軍 (圖)
華仔認紅線女做「女朋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