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外儲庫年底前成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日,東盟10國和中日韓3國財長會議在印尼峇里島舉行,13國財長在會後宣佈,總值1,200億美元的區域外匯儲備庫將於2009年底前完成籌建。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實習記者童婧睿3日電】東盟10國與中日韓(10+3)3國財長今日在印尼峇里島發表聯合公報宣佈,規模為1,200億美元(約9,360億港元)的亞洲區域外匯儲備庫將在今年底前正式成立並運作,以應對全球金融危機衝擊。據悉,亞洲區域外匯儲備庫中,中日韓及東盟以出資384億美元、384億美元、192億美元及240億美元,分別佔儲備庫總額的32%、32%、16%和20%。

 公報說,「10+3」財長已就區域外匯儲備庫的出資份額、借款方式和監督機制等所有要素達成共識,並一致同意盡快建立獨立的區域監督機構,以監控和分析區域經濟狀況並支持區域外匯儲備庫決策。

13國財長:歡迎香港加入

 公報還說,「10+3」財長同意成立一個專家諮詢委員會,與亞洲開發銀行和東盟秘書處緊密合作,加強現有的監督機制,為區域外匯儲備庫的監督機制搭好框架。

 公報指出,籌建區域外匯儲備庫有兩個核心目標:一是解決區域內的短期資金流動困難;二是作為現有國際金融機構的補充。下一步,「10+3」財長將共同努力以使儲備庫在年底前運作。為此,「10+3」財長已要求其副手們制定儲備庫運作細則和執行方案。公報表示,歡迎中國香港加入區域外匯儲備庫。

 公報強調,面對目前嚴峻的全球經濟形勢,各國應共同努力增強市場信心,保持金融穩定並阻止經濟進一步下滑。此外,各國還需對甲型H1N1流感疫情擴散這一新的威脅可能帶來的影響保持警惕。

 根據公報提供的數據,在亞洲區域外匯儲備庫中,中日韓3國出資比例為80%,東盟10國為20%,其中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出資比例為32%,日本的出資比例也為32%,中日同為最大的出資國,韓國的出資比例為16%。

 2007年5月,在「清邁倡議」的基礎上,東盟和中日韓財長會議提出了成立亞洲外匯儲備庫設想。今年2月22日,在泰國布吉島召開的東盟和中日韓特別財長會議決定,將籌建中的區域外匯儲備庫規模擴大50%至1,200億美元。

內地專家:亞元出台尚早

 至於未來亞洲貨幣一體化的可能性,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認為,由於亞洲各國經濟發展水平差距極大,政治體制也不盡相同,還不具備建立統一貨幣的條件。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憲容研究員對於「亞元」則乾脆用「不可能出台」作為回答。

相關新聞
全球首宗甲流人傳豬 病毒恐變種 (圖)
的哥至今失蹤 警擬全城追緝 (圖)
維景住客費用 港府埋單 (圖)
美官承認 甲流或源自加州
流感衝擊廣交會 採購商大減 (圖)
商場「五一」旺丁 金舖嘆豪氣不再 (圖)
亞洲外儲庫年底前成立 (圖)
溫總勉清華學生 協助汶川重建 (圖)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試車 (圖)
首架天津組裝空客 月內試飛
海嘯衝擊 台男性失業多於女性 (圖)
家藏6桶瓦斯 欠租房客圖炸大樓 (圖)
女護窗台殺蟻 「鏹水雨」傷5途人 (圖)
警截湖南旗兵 檢上膛手槍 (圖)
港股本周料徘徊萬五關 (圖)
意揆妻怒鬧離婚 (圖)
李平 曹臻加冕混雙冠軍 (圖)
華仔認紅線女做「女朋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