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6]     我要評論

莫家豪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

 特區政府必須用盡全力,設法「突出香港的特點,增強香港競爭力」。香港具有美麗海島的天然資源,我們大可發展文化及自然之旅,還可發展離島,既可增加景點,又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再者,香港大可打拚成為亞洲明星之都,大膽發展東方影城,建立許多明星展館,相信亦可吸引不少遊客。治港策略若不革新,香港或許會在「龜兔競賽」中淪為輸家。

 近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每年都發表有關中國城市競爭力比較研究報告書。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香港的競爭力不斷下降,即使在某些方面仍能保持「一哥」地位,但在鄰近地區,以及國內城市近年不斷以香港為競爭對手的目標下,奮進圖強,對香港在區內以及國內的領導造成很大的威脅。回歸以來,中央一直寄望特區政府自強不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競爭力蒸蒸日上,以作為台灣的典範。但港府自回歸以來,創新處少,引致各方對港被「邊緣化」的憂慮。早前,中央政府宣布將建設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溫總又以「不進則退」來警喻港人。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停止政治爭論,全民集中搞建設謀發展,由此內地不少城市已不斷追及香港,並在國家不斷發展的勢頭下,有著理想發展的前途。反觀,香港則每況愈下,改革進退維谷,不斷出現問題,無論金融制度的規管,醫療系統的失誤,法定機構管治產生種種問題,都為「港人治港」添上灰色色彩,無不叫人擔心。以往香港在國家的發展中扮演著領頭角色,但在一場賽跑競爭之後,香港就變成了「龜兔賽跑」的兒童寓言一般,自視為「兔」的香港,今日落後於形勢,若不重新對己審視,查找誤失,努力改過,迎頭趕上,香港或許有一天,命中寓言故事的結局,後果叫人難堪。

強政勵治要有策略思維

 特首就任時以「強政勵治」為治港信念,力避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不多談創新精神和宏圖大志。要真正達到強政勵治,政府應信賴政策研究,以宏觀角度來審視在國家興起情境下,香港如何為國家發展搭橋起路,協助國家走向國際。筆者近日受託於港府新聞處進行有關香港二○二○年的遠景研究項目,邀請香港不同社會領袖參與連串座談會,為香港未來斷症。不少與會者都指出港府要破除以往政務官治港舊模式,以「守成」之方法來處理「危機四伏」的社會狀態。缺乏宏觀戰略性的計劃來推進香港政治、社會及經濟發展,結果香港經歷了「十年人事幾番新」,但「進步發展無我份」的局面。

特首領軍推動全盤戰略發展

 在太平盛世時,我們賴以循規蹈矩的公務員制度治港。在風平雨順時,這制度行之有效。但時移勢易,在激烈的競爭形勢下,我們要放棄過往「守成」的治港方法,特首應親自領軍,統領不同部門來推動香港經貿及社會發展。以旅遊業發展為例,近日有關報告指出遊客留港時間比留澳門時間為少,原因是景點不足。面對如此詬病,政府在多輪有關發展香港仔漁人碼頭討論中,竟然不爭取這個政策視窗(Policy Window)去大力趁成本較低的經濟情況下打拚漁人碼頭。反之。因循於以往的「未能通過財政評估」的守則而擱置大型發展項目,縮減有利於拓展本港南區整體旅遊發展項目,真叫人百思不得其解。此外,近年私人地產商在馬灣建成馬灣公園,其挪亞方舟主題公園快將開放,政府應盡早與有關發展商謀求便利交通工具,在海內外推廣有關馬灣文化及自然旅遊景點。

 在溫家寶總理提示下,特首及特區政府必須用盡全力設法「突出香港的特點,增強香港的競爭力」。香港具有天然資源,就是美麗的海島。我們大可發展文化及自然之旅。就新加坡經驗而言之,其聖淘沙主題公園不斷發展旅遊景點,如近年發展生態遊及保護環境的活動,在主題公園添上不少適合一家大小的運動和遊戲,需要投資不大,但吸引遊客之強不容忽視。

 香港大可發展離島,利用不同自然資本,發展生態旅遊,既可增加景點,又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再者,香港大可打拚成為亞洲明星之都,邵氏嘉禾製片盛極一時,港府可大膽發展東方影城,建立李小龍、梅艷芳、張國榮、鄧麗君、羅文等明星展館,相信亦可吸引不少遊客。「突出香港特點,發展香港優勢」有賴港府高層以戰略思維為港找出路,並調動不同部門共同推動。治港策略若不革新,香港或許會在「龜兔競賽」中淪為輸家。

相關新聞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為科技界開拓廣東市場 (2009-05-06)
我的營商之道 (2009-05-06)
發債應追上國際形勢 (2009-05-06)
中國歧視墨西哥人? (2009-05-06)
年中救市加碼需長短兼顧 (2009-05-06)
承前啟後與管治 (2009-05-05)
汲取經驗果斷行動 振抗疫士氣 (2009-05-05)
年中出招 重在創造就業 (2009-05-05)
實施可持續發展政策 (2009-05-05)
蔡英文「台獨」思維 (2009-05-05)
並非小事 (2009-05-05)
全城抗疫力阻社區蔓延 (2009-05-04)
香港醫療產業化有可為 (2009-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