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6]     我要評論

宋小莊 資深評論員

 周一有兩個利好消息,一是甲型HINI流感似有和緩跡象,二是香港恆指大升800多點,重上萬六點。香港稅務局也趁此發布不大利好的消息,稱截止三月底的上一年度香港稅收1915億元,本年度則因金融海嘯的影響將略少於1500億元。

 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GDP)以一月起算年度,稅收財政則以四月起算年度。兩者有三個月時差,但由於香港實行預繳稅制度,稅收反映的時差達一年三個月。本年度稅收將少於1500億元,因有半年的時間受金融海嘯影響。如金融危機不能很快見底,則下年度稅收全年受金融海嘯影響,又將遠低於1500億元。

財政預算數據或需檢討

 果如此,則今年2月25日財政預算案的若干指標可能就有問題了。

 一、公共開支與GDP的比例。香港回歸以來奉行的理財原則將該比例控制在20%以下,但據財政預算案,未來五年(2009-2014)香港的公共開支將由3194億元遞增至3709億元,與GDP比例則由19.4%降至18.9%。香港GDP2008年是16785億港元,2009年將下調2-3%,按此推算,2010-11年度3268億元公共開支就超過20%了。如GDP下調不止3%,而公共開支可能出超,則出超比例更大。

 二、赤字控制。《基本法》第107條要求香港特區「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但香港經濟有起伏,經濟增長時財政有盈餘,經濟衰退時財政有赤字,故未必做到年年有平衡預算,只能做到周期平衡。有赤字時則控制在2%GDP,但本年度綜合赤字399億元,已經出超了。該赤字是根據預計經營收入(2342億)加非經營收入(275億)減經營開支(2440億元)減非經營支出(541億)減政府債券付息(35億元)而得。現佔經營收入大部分的稅收大減,赤字恐將大大超出。

 三、財政儲備備用期限。《基本法》第107條要求「預算案量入為出為原則」。所謂「量入為出」是依去年的收入決定來年的開支。換句話說,政府要預留至少相當於一年公共開支的財政儲備。預算案認為未來五年將由4481億元遞減至3911億元;但仍足夠供14個月的公共開支。但如上段所述,本年度399億元的赤字是低估了,未來五年的赤字從399億元遞減至13億元也是低估了,而赤字是要以財政儲備填補的。這樣不到兩年,香港財政儲備將下降到不足以維持12個月公共開支的水平。

政府開支可能上調

 根據以上分析,香港回歸後控制財政的三個主要指標恐都難以實現。在經營收入和非經營收入可能下調的情況下,政府的經營開支和非經營開支還可能上調。原因是:(一)政府公務員編制還在擴大。(二)有公務員團體看到政府財政狀況不好,已主動提出凍薪的要求,但政府高層仍未響應如何與民共渡時艱,而金管局和港鐵高層仍在為自己加薪加花紅。(三)為了減低失業,政府不能不擴大基建投資。(四)為了紓解民困,社會福利和其他開支有所增加。(五)大學三改四也將增加開支。到下一任行政長官就職時,特區財政恐將陷入困境。

 是不是香港回歸後的理財原則不合時宜呢?大概也不是。如以港英當局70、80年代的五項財政預算準則的比率衡量,現在的財政預算案沒有一項準則能夠滿足。如經濟危機持續,甲型H1N1捲土重來,香港財政狀況堪虞。

相關新聞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為科技界開拓廣東市場 (2009-05-06)
我的營商之道 (2009-05-06)
發債應追上國際形勢 (2009-05-06)
中國歧視墨西哥人? (2009-05-06)
年中救市加碼需長短兼顧 (2009-05-06)
承前啟後與管治 (2009-05-05)
汲取經驗果斷行動 振抗疫士氣 (2009-05-05)
年中出招 重在創造就業 (2009-05-05)
實施可持續發展政策 (2009-05-05)
蔡英文「台獨」思維 (2009-05-05)
並非小事 (2009-05-05)
全城抗疫力阻社區蔓延 (2009-05-04)
香港醫療產業化有可為 (2009-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