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6]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副發言人

 早前,田北辰先生撰文,論述到外國經驗指出,最低工資會造成失業,因企業會用高生產力的勞工去替代生產力較遜的勞工。在某些情況(完全競爭市場)下,這是正確的。但同樣亦有不少研究指出,最低工資只會為就業帶來溫和的負面影響,有些甚至指出最低工資對就業率有正面影響。

 其原因主要有二。首先,在現實世界中,勞工市場並不是完全競爭市場,當中一些僱主由於有較高的議價能力,因而支付低於市場水平的薪金予員工。如果政府設立最低工資,便會令薪金上升至市場水平。最低工資可以更有效率地分配勞工市場資源。

 另一方面,雖然經濟學理論指出在大部分情況下,就業水平會因設立最低工資而下跌,但這是假定所有其他因素是不變的。英國經濟學家Prof. S. Machin指出,擁有最低工資保障的僱員有較高的購買力,可增加國內消費需求,從而刺激內需回饋僱主。消費上升也會導致國民生產總值上升。更重要的是,因國民生產總值上升,會令勞工需求增加,失業的情況便會下降。這是一個正比的關係。

 香港是屬於何種情況呢?我們仍未有足夠的數據去分析和論證。在缺乏實證研究下,最低工資將對香港的就業率有何影響,暫未能下定論。最低工資的討論不論在學界或社會上,都會因不同的勞工市場、經濟狀況而有不同的結論。

 最低工資直接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從而影響每一個香港人。故此,我們仍要就最低工資作進一步的深入探究,落實一個既能維護勞工尊嚴,亦能保持勞工市場靈活度的最低工資立法。

相關新聞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為科技界開拓廣東市場 (2009-05-06)
我的營商之道 (2009-05-06)
發債應追上國際形勢 (2009-05-06)
中國歧視墨西哥人? (2009-05-06)
年中救市加碼需長短兼顧 (2009-05-06)
承前啟後與管治 (2009-05-05)
汲取經驗果斷行動 振抗疫士氣 (2009-05-05)
年中出招 重在創造就業 (2009-05-05)
實施可持續發展政策 (2009-05-05)
蔡英文「台獨」思維 (2009-05-05)
並非小事 (2009-05-05)
全城抗疫力阻社區蔓延 (2009-05-04)
香港醫療產業化有可為 (2009-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