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6]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國家出現大規模流行性疾病,但也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成為發生疾病國家的替罪羊。流行性疾病最終會被撲滅,墨西哥政府的言行損害中墨關係,卻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修復。墨西哥在華人心目中地位的低落,也不是短時間可以恢復。

 甲型H1N1流感的源頭是墨西哥。墨西哥政府的管治能力與公共衛生體系都還比較落後,發生疫情之後,採取的措施也不得力,這本來是墨西哥自身的問題,現在墨西哥政府卻抱怨中國和其他鄰國,一些西方媒體則推波助瀾。

防範流感 無關歧視

 美聯社報道,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3日對該國電視台發表談話,不滿國外對墨西哥人的反應。他說:「我想這是不公平的,由於我們對世界誠實和透明,一些國家和地方由於無知和假消息而採取壓制和歧視性做法。」雖然卡爾德龍沒有指出特定國家,但媒體卻認為這位墨西哥總統是在不點名批評中國。中國派專機接在墨中國人的做法也一度遭到墨西哥政府的阻撓。美國《華爾街日報》說,「墨西哥與中國之間關於甲型H1N1流感的劇本擴至天空」。

 墨西哥一些媒體對中國對來華墨西哥公民採取醫學隔離措施不滿,甚至說這是對墨西哥人的「種族歧視」,有一位電視台的著名主持人誇張地說:「僅僅因為他們是墨西哥人,就在中國被人追捕」。墨西哥一些政要也高調表態,指責中方,墨西哥外交部提醒墨公民「在中方糾正有關歧視和不公正措施之前,不要去中國旅行」。其實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墨西哥和中國商人和遊客相互訪問對方國家,流行性疾病的影響只是短期的,墨西哥政府建議民眾不要訪華,對中國影響不大,對墨西哥也沒有好處。

 墨西哥不認真總結自己在產生和治療流感方面的弊端,反而把中國當作替罪羊,實在是以怨報德,而且於事無補。中國是第一個向墨西哥緊急提供抗流感援助的國家,中國運送援助物資的專機在抵達墨西哥城時,卡爾德龍總統本人親自到機場迎接,表明他很感謝中國的援助而且也明白這種援助的份量,然而幾天之後這位總統就含沙射影地批評中國,這不是恩將仇報是什麼?

遷怒中國 轉移視線

 中國對來自墨西哥的旅客採取隔離措施,當然並非針對墨西哥而是針對流感,而墨西哥是這次為害全球的流感的發源地。中國的做法符合規則,既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衛生安全,也是在盡一個大國的責任。在亞洲,新加坡也對來自墨西哥的旅客隔離觀察,但墨西哥政府沒有抱怨新加坡,或許是新加坡作為「替罪羊」份量不夠。

 這次流感的流行主要是在北美洲,美國官方與媒體對此的態度與03年的沙士危機相比,顯得相當謹慎,這可以理解,因為金融危機仍在肆虐,流感的出現是雪上加霜,墨西哥是美國鄰國,兩國之間陸地邊界數千公里長,兩國之間的人員往來極其頻繁。實際上墨西哥和美國的流感病人也最多,雙方保持合作,不相互指責,然而墨西哥卻指責中國隔離了來自墨西哥的四十幾個人,明顯是在轉移民眾的視線。據報墨西哥民眾普遍不滿政府對流感的預防及治療不足,也可能隱瞞死亡數字。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國家出現大規模流行性疾病,但也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成為發生疾病國家的替罪羊。流行性疾病最終會被撲滅,墨西哥政府的言行損害中墨關係,卻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修復。墨西哥在華人心目中地位的低落,也不是短時間可以恢復的,如果墨西哥政府不能反省的話。

相關新聞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為科技界開拓廣東市場 (2009-05-06)
我的營商之道 (2009-05-06)
發債應追上國際形勢 (2009-05-06)
中國歧視墨西哥人? (2009-05-06)
年中救市加碼需長短兼顧 (2009-05-06)
承前啟後與管治 (2009-05-05)
汲取經驗果斷行動 振抗疫士氣 (2009-05-05)
年中出招 重在創造就業 (2009-05-05)
實施可持續發展政策 (2009-05-05)
蔡英文「台獨」思維 (2009-05-05)
並非小事 (2009-05-05)
全城抗疫力阻社區蔓延 (2009-05-04)
香港醫療產業化有可為 (2009-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