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的新穆斯林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2]     我要評論

李因才

 奧巴馬4日在埃及開羅大學的演講令人印象深刻,演講闡述了導致美國和穆斯林世界關係緊張、但雙方又不得不認真面對的七個議題,包括伊斯蘭極端主義、巴以衝突與巴勒斯坦建國問題、伊朗核問題及人權與婦女權益保護等。在演講裡,奧巴馬以謙卑的姿態,表示將尋求與對方建立「基於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而「不是排斥和競爭的」的新關係。

 早在上月,白宮輿論即開足馬力,為奧巴馬的此次開羅演說造勢,而穆斯林世界也反應強烈,希望從這篇演說中看到新政府在伊斯蘭特別是中東政策上的積極變化。

 雙方之所以都極為重視此次演說,原因在於美國和穆斯林世界近些年不斷趨升的緊張關係。作為美國三大外交戰略重地的中東地區,更是積聚了雙方關係中的所有緊張點。這種緊張到布什政府任內達到頂點,在其第一任內,從大中東民主改造計劃的提出到無限擴大的反恐戰爭,從肆意發動伊拉克戰爭到對以色列一邊倒的支持、對阿拉法特的刻意忽視,都急遽惡化了美國在穆斯林世界中的形象,導致兩者關係跌到歷史低點。

 奧巴馬上台後,面對美國全球霸權的快速衰退,新政府將緩解外部壓力、重建美國新形象視為其外交重心,而改善和穆斯林世界的關係更被看作重中之重。從上台之初即對穆斯林世界發表演說開始,新政府一再展現柔軟姿態與和解誠意。此次開羅演說,是奧巴馬政府迄今對穆斯林世界外交政策的一次最徹底、最全面的闡述,從中反映出新總統及其團隊的外交理念與未來的政策方向。不過,它能否代表華盛頓政策真正意義上的轉變,還得看此後政府的具體動作及穆斯林世界的反應。

 作為民主黨總統,奧巴馬自然想如兩位前任卡特和克林頓一樣,在中東地區成就大業。但歷史同樣也提供了深刻教訓。1993年,克林頓上任不久即促成巴以雙方達成歷史性的和平協議,但此後卻未能發揮華盛頓的影響力促使雙方邁步向前,錯失了冷戰後的最好時機。巴以問題可以說集結了中東地區的所有矛盾,盤根錯節,奧巴馬政府想根本扭轉與穆斯林世界關係,必須做好充足準備,畢竟巴以問題的解決不僅憑實力,更是技巧與耐力的雙重考驗。

相關新聞
公民黨的路線之爭 (2009-06-12)
打通港金融業與珠三角經脈 (2009-06-12)
「長城6號」演習凸顯國家反恐方略 (2009-06-12)
奧巴馬的新穆斯林政策 (2009-06-12)
安理會決議 朝必激烈反應 (2009-06-12)
北京面對新包圍圈 (2009-06-12)
應對新一波台灣熱的挑戰 (2009-06-11)
奧巴馬艱難安撫反美浪潮 (2009-06-11)
發展西九藝術文化軟件 (2009-06-11)
對朝政策豈能不變 (2009-06-11)
美國是失敗的例子 (2009-06-11)
中日高層對話有新氣象 (2009-06-11)
也談政治是「有機學」 (2009-06-10)
熱錢自來自去 投資風險增大 (2009-06-10)
循序漸進改善街市管理 (2009-06-10)
譚香文的戲劇變化 (2009-06-10)
退黨是為了拆票 (2009-06-10)
巴基斯坦局勢的轉折點 (2009-06-10)
檢討房署編配政策 (2009-06-10)
蓋特納的中國藥方 (2009-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