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理會決議 朝必激烈反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2]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針對朝鮮核試驗而對該國實施進一步制裁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草案,經過17天磋商,終於在6月10日出台。決議草案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朝鮮5月25日的核試驗,要求朝鮮不再進行核試驗或使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活動,暫停所有彈道導彈項目,放棄所有核武器及現存核項目,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呼籲朝鮮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配合,並重返六方會談。這份決議草案同時在武器禁運、違禁物品檢查、金融控制、制裁措施的執行與監督等方面作了詳細規定,全面禁止朝鮮的武器出口,而武器出口一直是朝鮮重要的收入來源;草案還廣泛地限制了朝鮮的武器進口,對剩下的小武器和輕武器的進口,(出口國)必須以全面透明的方式提前通知(安理會)制裁(朝鮮)委員會。

 聯合國的制裁對朝鮮作用不大。安理會曾針對朝鮮在2006年10月第一次核試驗通過了第1718號決議,規定了對朝鮮的制裁與禁運措施,但是朝鮮一方面拒不接受聯合國的決議,另一方面繼續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至於核武器。這次的決議草案包括1718號決議的內容,規定了非常詳細的檢查措施。

 朝鮮和美國、日本根本沒有正常的貿易往來,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包括國際金融的聯繫相當程度也通過中國。如果中國堅決執行聯合國決議,會給朝鮮巨大的壓力,但朝鮮也勢必作出更激烈的反應,包括可能退出聯合國,也可能惡化其與中國、俄羅斯的關係,不過如此一來,朝鮮將更加孤立,也可能鋌而走險,那反而是解決朝鮮問題的契機。

相關新聞
公民黨的路線之爭 (2009-06-12)
打通港金融業與珠三角經脈 (2009-06-12)
「長城6號」演習凸顯國家反恐方略 (2009-06-12)
奧巴馬的新穆斯林政策 (2009-06-12)
安理會決議 朝必激烈反應 (2009-06-12)
北京面對新包圍圈 (2009-06-12)
應對新一波台灣熱的挑戰 (2009-06-11)
奧巴馬艱難安撫反美浪潮 (2009-06-11)
發展西九藝術文化軟件 (2009-06-11)
對朝政策豈能不變 (2009-06-11)
美國是失敗的例子 (2009-06-11)
中日高層對話有新氣象 (2009-06-11)
也談政治是「有機學」 (2009-06-10)
熱錢自來自去 投資風險增大 (2009-06-10)
循序漸進改善街市管理 (2009-06-10)
譚香文的戲劇變化 (2009-06-10)
退黨是為了拆票 (2009-06-10)
巴基斯坦局勢的轉折點 (2009-06-10)
檢討房署編配政策 (2009-06-10)
蓋特納的中國藥方 (2009-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