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處理新疆騷亂的傳播預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8]     我要評論

司徒北辰

 截至目前,新疆當局反應迅速,包括警力出動速度,事後對網絡通訊管制和對消息的主動披露等。中央幾大媒體對烏市騷亂的報道讓人耳目一新,西方媒體引用之後的傳播效果對中國是有利的。顯然從中央政府層面,已經部分汲取去年拉薩事件的教訓。根據台灣「中央社」的報道,疆府全面對外媒開放,可以隨時前往報道;遺憾的是,內地媒體大多收到禁令,對內歧視政策依然有效,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抱負的新聞界同仁應當不會缺席。從新聞媒體引用角度,官方利用FACEBOOK、MSN、TWITTER、YOUTUBE等西方人普遍採訪的傳播方式仍然略顯不夠。

解決民族問題需綜合治理

 廣東韶關事件發生後,中央到地方針對新疆所作的預案確實茪O下了一番功夫。如前文所言,真正解決民族問題的長遠之道,需要綜合治理,多管齊下,尤其是通過民間力量茪漶A解決民族融合問題。這是世界性難題,中國若妥善解決,也將是為國際社會作出的創造性貢獻。只有當新疆孩子在內地能夠接受教育、安居樂業後,也再不被當作小偷看,東突勢力的話語權才會大大縮小。

 想提醒業界同行的是,可以從現在就跟蹤採訪海外駐京記者對此新聞的處理,包括他們報道角度、採訪對象、材料選擇和關注頻率等,尤其是把他們在去年314事件中的表現做一對比,將是極好的深度報道素材。至於了解外國使館的應對方案,實際上也不無必要,長遠看都將促進當局改善國際形象的傳播。

 至於法國媒體是否會出現如類似去年的輿論炒作,有關人士的判斷是幾率不大,一則中法關係改善的大背景在先,法國政府正有求於中國。業內人士眾所周知,法國媒體「獨立性」並非如國人想像,法國政府可能會對相關媒體的幕後財團事先警告,不允許出現毒化中法關係的現象再度大規模出現。實際上去年4月份以後,法國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不再歇斯底里,大概他們也知道搞過了頭。尤其今年中國已無舉辦奧運的壓力,放手對付西方反華勢力比以往更加游刃有餘。

 二則法國記者已經進入夏季休假期,或者由實習生頂替正式記者上崗,人手問題將導致報道力度大規模縮水。

 從作為關心時事的海外華人或者留學生角度,仍然可以監督此次西方媒體的表現,可以通過媒體網站留言、讀者來信等方式,督促西方媒體進行客觀公正的報道,比如提醒他們可能忽略的事實,講述自己在新疆的見聞,需要的時候可以參加辯論等等。在此基礎上,進行民族政策、社會治安或者信息自由等主題討論將不無價值。 (作者於巴黎發稿)

相關新聞
提高管治水平 改善政治生態 (2009-07-08)
展現「一國兩制」生命力 (2009-07-08)
最低工資立法應慎重 (2009-07-08)
中國處理新疆騷亂的傳播預案 (2009-07-08)
妥善安排子女提早放暑假 (2009-07-08)
議員愈激進 市民愈反感 (2009-07-08)
解讀新疆騷亂:防止民族仇殺 (2009-07-08)
面對三通挑戰 港須保中介角色 (2009-07-08)
唐唐珠三角走透透 (2009-07-08)
迪士尼擴建要理性審慎 (2009-07-08)
上海世博要體現中華文化觀 (2009-07-08)
香港政治何去何從 (2009-07-07)
烏市騷亂凸顯東突恐怖本性 (2009-07-07)
反對派為什麼嚇跑了中產 (2009-07-07)
禁病者登機 免殃及池魚 (2009-07-07)
「外交休兵」與僑務休兵 (2009-07-07)
陳方安生所為何來 (2009-07-07)
不改革就沒有出路 (2009-07-06)
開放粵港「自駕遊」有待支援 (2009-07-06)
七一遊行變質 市民說不 (2009-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