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讀新疆騷亂:防止民族仇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8]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新疆烏魯木齊騷亂的性質與後果比西藏騷亂更嚴重。現在烏魯木齊一些漢人出現了報仇的想法並且上街遊行,內地一些民眾也產生了激憤的情緒,雖然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不能冤冤相報。當務之急是要防止再次發生民族衝突,騷亂事件的策劃者必須為挑起民族仇恨付出代價,犯法必須受到制裁。 烏魯木齊騷亂事件,其實是新形勢下的一種恐怖襲擊事件,試問:成百上千青壯年,手持利刃棍棒,在大城市的市中心突然鬧事,針對黨政機關和平民目標,包括行人、商店、交通工具等等,瘋狂襲擊,造成嚴重的死傷和車輛焚燬、商店被搶劫,其嚴重程度遠遠超出了一般的群體性事件和刑事犯罪,這難道不是恐怖襲擊嗎?

新疆當局迅速處置

 就事件本身而言,新疆和烏魯木齊市當局的處置是迅速的。據報道,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指揮中心介紹:7月5日1時6分,指揮中心就接到報警,稱有人在網絡上散發非法集會信息,號召5日19時在烏魯木齊市人民廣場進行非法集會。凌晨3時10分,指揮中心又接到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電話,稱在其轄區內發現類似情況。新疆公安政法部門立即在自治區公安廳啟動應急預案,在烏魯木齊市人民廣場、二道橋佈置警力,以防不測。地處烏魯木齊市中心的人民廣場是周邊居民休閒去處,平日裡舞步不絕、樂曲繚繞。新華社記者當日18時40分趕至這裡時,有三五成群的人散佈在廣場上,人數明顯多於平常,且多以男性青年為主。20時許,烏魯木齊始自人民廣場的聚集事件迅速演變成打砸搶燒事件,數千名暴徒分散在市區多處打砸搶燒,殺害數十名無辜群眾,傷者數百人,砸毀燒燬數十輛機動車。20時50分,新華社記者在二道橋目睹了打、砸、搶、燒、殺情形,看到有人倒在血泊中,現場情形較為混亂。新疆公安廳迅速調集武警、特警趕赴現場維護秩序,驅散人群,並對施暴者進行抓捕,消防武警、醫院救護車也趕往現場救治受傷群眾。事件發生後,處理事件的指揮部迅速調集近萬名警力分赴廣場、南門、團結路、賽馬場、新華南路、新疆大學、紅雁池電廠等事態嚴重的地點進行處置。至22時許,大規模打砸搶燒殺得到了基本控制。暴力犯罪分子開始改變策略,分多路、多股行動,製造打砸搶燒殺事件。指揮部迅速調整策略,組織部署前線處置力量,組成小分隊沿市區搜捕打砸搶燒分子,營救被困民眾,凌晨事態基本得到控制。

公佈畫面掌握主動

 雖然當局事先察覺到有人在策劃鬧事,但還不可能完全準確地掌握鬧事的時間和地點、規模,但是因為有了準備和預案,故能在大規模騷亂發生後有效控制事態。

 同樣重要的是,7月5日當晚新華社就發了英語新聞,報道在烏魯木齊發生了騷亂,有人死亡;7月6日新疆自治區政府就舉行了新聞發佈會,區政府主席出面公佈了騷亂的詳情並指出了「世維會」是幕後策劃者。當天許多海外記者從北京和香港趕赴烏魯木齊採訪,沒有受到阻攔。同時,中國的官方媒體,首先是電視台播出了騷亂的畫面,特別是無辜平民被砍殺受傷的畫面,暴徒的恐怖行徑在畫面出現,勝過千言萬語,這些畫面立即被國際媒體轉載。與去年西藏的騷亂事件相比,這次事件中國在國際媒體掌握了主動權,這與迅速處置騷亂,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

 烏魯木齊騷亂的性質與後果比西藏騷亂更嚴重。現在烏魯木齊一些漢人出現了報仇的想法並且上街遊行,內地一些民眾也產生了激憤的情緒,雖然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不能冤冤相報。國家有法律,社會需要安定,各民族之間需要也能夠和睦相處。當務之急是要防止再次發生民族衝突,騷亂事件的策劃者必須為挑起民族仇恨付出代價,犯法必須受到制裁。

 西方媒體在報道分析新疆局勢的時候,難以擺脫對新疆歷史與民族問題的無知,難以擺脫西方的思維定式,也難以擺脫在涉及民族與宗教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其實,只要不是針對西方特別是美國和以色列目標,即使是穆斯林在俄羅斯、中國發動的恐怖襲擊,西方媒體往往並採取雙重標準,開放西方媒體在新疆的採訪,也不會改變他們的思維方式與角度。

相關新聞
提高管治水平 改善政治生態 (2009-07-08)
展現「一國兩制」生命力 (2009-07-08)
最低工資立法應慎重 (2009-07-08)
中國處理新疆騷亂的傳播預案 (2009-07-08)
妥善安排子女提早放暑假 (2009-07-08)
議員愈激進 市民愈反感 (2009-07-08)
解讀新疆騷亂:防止民族仇殺 (2009-07-08)
面對三通挑戰 港須保中介角色 (2009-07-08)
唐唐珠三角走透透 (2009-07-08)
迪士尼擴建要理性審慎 (2009-07-08)
上海世博要體現中華文化觀 (2009-07-08)
香港政治何去何從 (2009-07-07)
烏市騷亂凸顯東突恐怖本性 (2009-07-07)
反對派為什麼嚇跑了中產 (2009-07-07)
禁病者登機 免殃及池魚 (2009-07-07)
「外交休兵」與僑務休兵 (2009-07-07)
陳方安生所為何來 (2009-07-07)
不改革就沒有出路 (2009-07-06)
開放粵港「自駕遊」有待支援 (2009-07-06)
七一遊行變質 市民說不 (2009-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