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賠償鬥開價 和解路漫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4]     我要評論

鄭 武 時事評論員

 雷曼事件糾纏了大半年,仍未有止息,七一遊行雷曼苦主自成一隊,表達不滿;近日更有苦主衝擊禮賓府,顯示事件愈拖得長,苦主的怨氣愈大,激烈行徑將會陸續有來。近日中銀提出的和解方案,雖然未可說是盡善盡美,但至少反映銀行的誠意,為解決事件提供契機,各方應務實商討尋求共識。但證監會和民主黨不僅沒有發揮協調疏導的作用,反將和解方案一筆抹殺,繼續開天殺價,製造苦主不切實際的期望,令和解更難達成,這樣誰才是贏家呢?

 在雷曼事件上,苦主與銀行屬零和博弈,苦主要取回更多本金,必將導致銀行更大損失,銀行千方百計要少賠,苦主想方設法多取,令和解遲遲未有進展。然而,雙方的利益交集點都在於早日解決事件,苦主不希望飽受無日無之的精神肉體煎熬,銀行亦想早日放下包袱,重新上路,彼此的利益一致,關鍵是誰先踏出第一步,提出一個雙方可接受,可討論的方案。這次中銀提出的方案,正是踏出了重要一步。

輕率否定方案 和解更加漫長

 由於雷曼事件的複雜性,在在需要各方搭橋鋪路,建立互信,尤其是為苦主爭取權益的證監會及一些政黨,更應發揮協調作用,盡量彌合雙方分歧。可惜的是,這些機構卻沒有做好自己角色,反而是親身上陣,成為苦主一員。固然,政黨政客要爭取選票,無可厚非,但證監會作為公營機構,握有公權力,應實事求是處理事件。然而,證監會卻一直以苦主代表的面貌示人,不斷向銀行施壓,要求銀行全額賠償。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在立法會上更直指中銀方案不理想,不可接受。令人懷疑他究竟是以什麼身份在立法會上發言,何以未有諮詢,未作探討之下,就輕率否定中銀方案,這只會令到銀行更加審慎,不敢再輕言出價。

 就事論事,中銀的和解方案並不差,雷曼爆煲後全球股市大幅調整,一般投資者損失動輒不止3、4成,苦主能取回6至7成本金,加上將來拍賣抵押品所得的差額,亦會一併退還,對苦主亦算公道。而且,迷債儘管涉及誤導成分,但投資者應知道投資產品都有一定風險,理應承擔一定責任。證監會及一些政黨提出要百分百取回本金,一個假設是銷售過程中有人刻意誤導,違規銷售,這些個案百分百賠償完全合理,但不可能所有個案都是如此,劃一百分百賠償只是慷他人之慨討好苦主的建議,卻未必能公平公道解決事件,對銀行亦不公允。反而激起銀行抗拒,寧願訴諸法律解決。

 很多人都認同,個案獨立調查處理,是較好的做法,但卻空費時日。現時中銀建議劃一賠償,人人都有所得,顧及了苦主感受。而且這個方案得來不易,中銀要損失數十億元,又要爭取其他銀行參與,顯示中銀及其他銀行解決事件的誠意。不少苦主其實亦認同有關方案,在電視訪問中都表示願意接受。但證監會就是死咬百分百賠償不放,堅拒接受。賠償自然是愈多愈好,但也要顧及銀行感受。證監會開天殺價,結果卻弄砸了和解,成了和解的絆腳石。

務實商討方案 尋找共識

 證監會作為審批投資品的機構,在雷曼迷債上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現在卻充做好人,以掩蓋自己應負的責任,動機存疑。只懂開天殺價,投苦主之所好,這些誰都會,但未必是苦主的最好選擇。證監會沒有做好自己的角色,沒有疏導苦主,玉成和解,反而為苦主搖旗吶喊,推高苦主期望,角色混淆,權責不分,令人失望。

 同樣,民主黨一直支持苦主取回全數金額,但他們的方法是組織苦主衝擊銀行、遊行示威、煽動苦主對抗情緒,向銀行及政府施壓。搭建互信橋樑不易,但毀壞卻輕而易舉,民主黨的做法,除了增加該黨議員的曝光外,苦主一無所獲,更拉大雙方矛盾,挫傷了互信,令事件更難解決。現時,苦主已成為民主黨的政治籌碼,七一遊行亦要爭取苦主加入以壯聲勢,屢受黨內大佬壓抑的甘乃威亦憑事件大出風頭,民主黨無疑是事件的贏家,但苦主呢?取回本金還是遙遙無期。所以,各方還是心平氣和,在現有的方案上商討,尋找共識。各自企硬,鬥開價,最終什麼也得不到。

相關新聞
兩岸文化融合為和平發展創契機 (2009-07-14)
打造香港有效管治的條件 (2009-07-14)
賠償鬥開價 和解路漫漫 (2009-07-14)
「南沙集團」不可能成型 (2009-07-14)
熱比婭只能當小丑 (2009-07-14)
拓展六大產業 土地資源不可缺 (2009-07-13)
強積金「半自由行」邁出重要一步 (2009-07-13)
美式民主呈周期性「病變」 (2009-07-13)
改善論壇混亂由制度入手 (2009-07-13)
愛讀書 善讀書 讀好書 (2009-07-13)
馬英九肅貪跳票 (2009-07-13)
幫助青少年向毒品說不 (2009-07-11)
新疆騷亂的幾點觀察和思考 (2009-07-11)
「東突」夢想不會成功 (2009-07-11)
創新科技應發揮實效 (2009-07-11)
政治化圖謀長不了 (2009-07-11)
炒作2012雙普選不切實際 (2009-07-11)
金磚四國能成為G4嗎? (2009-07-10)
打擊「疆獨」勢力 維護社會穩定 (2009-07-10)
對日韓「擁核論」須高度警惕 (2009-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