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突」夢想不會成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1]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西方媒體,包括一些學者,對於新疆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事實非常不爽,他們往往附和「東突」的主張,說新疆是被清朝佔領的,維吾爾族是新疆的原住民,因此「東突」有權實現獨立云云。他們還特別不喜歡「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一說法,就像他們也不承認「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一樣。

 「自古以來」或許不是一個現代國際法的概念,因為在1911年中華民國成立之前,居住在中華大地上的人們,習慣以朝代來稱呼自己所屬的國家,例如大明、大清等等。美國學者普度(Peter C Predue)所著《中國進軍西域——清朝征服亞歐大陸中部》,認為大清帝國的建立,與俄羅斯帝國、美利堅帝國的建立,是對後來的世界影響最大的三大事件。這位學者的看法獨樹一幟,給我的啟示是,至少在現代民族國家的建立進程中,當年的大清與俄羅斯及美利堅的擴張相比,何者更血腥,稍有歷史知識的人,都會作出自己的判斷。

 西伯利亞自古以來屬於俄羅斯嗎?阿拉斯加、新墨西哥、加利福尼亞自古以來屬於美國嗎?北愛爾蘭自古以來屬於英格蘭嗎?但是這能改變這些地方分別屬於俄羅斯、美國和英國的現實嗎?

 新疆的原住民絕不只是維吾爾人,而是包括漢族在內的各民族;佔中國版圖六分之一的新疆,怎麼可能為建立一個所謂「東突」國家而把維吾爾之外的民族都趕走?13億中國人民會答應嗎?土耳其的「泛突厥」之夢,早已被歷史所粉碎,現在想借屍還魂,也只是一種宣傳而已。新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西方如何不喜歡,都不可能改變。

相關新聞
幫助青少年向毒品說不 (2009-07-11)
新疆騷亂的幾點觀察和思考 (2009-07-11)
「東突」夢想不會成功 (2009-07-11)
創新科技應發揮實效 (2009-07-11)
政治化圖謀長不了 (2009-07-11)
炒作2012雙普選不切實際 (2009-07-11)
金磚四國能成為G4嗎? (2009-07-10)
打擊「疆獨」勢力 維護社會穩定 (2009-07-10)
對日韓「擁核論」須高度警惕 (2009-07-10)
新疆後發優勢強勁 (2009-07-10)
尊重憲制現實 (2009-07-10)
社民連面臨的尷尬 (2009-07-10)
迪士尼擴建方案達多贏 (2009-07-09)
應把握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 (2009-07-09)
暴行暴露「三股勢力」本質 (2009-07-09)
反對派在走下坡 (2009-07-09)
反對派的痞子文化 (2009-07-09)
煙民已成弱勢社群 (2009-07-09)
提高管治水平 改善政治生態 (2009-07-08)
展現「一國兩制」生命力 (2009-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