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式民主呈周期性「病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近幾十年來,美國依靠自己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先進科技、豐富資源和世界對美元的信任,財大氣粗,實行瘋狂的擴張和超前消費,從政府到個人都是靠借債過日子,結果使優勢變成劣勢。今日的美國,已經使誠信面臨危機、外交四面楚歌、經濟惡性衰退、美元持續貶值、軍力風光不再。儘管奧巴馬對外推出「巧外交」,對內實施「全民醫療保險」、「巨額救市計劃」等措施,但美國政府和民眾都在擔心10多萬億美元的債務,何時能夠償還?華盛頓朝野上下都不得不承認,美國制度、美式民主存在的周期性「病變」,急需要修理和醫治。

 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美國軍隊捲入其中,死傷了幾十萬軍人,結果一無所有。美國侵朝司令克拉克這樣形容當時的戰爭:「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和錯誤的敵人打了一場錯誤的戰爭」。戰爭結束後,美國上下進行了長達多年的反省和檢查,得出的結論和教訓是不能隨便到遠離自己國土的地方進行不必要的戰爭。但時過10幾年,美國又周期性地重新犯了同樣的錯誤,在越南又打了一仗。越南戰爭同樣讓近6萬美軍士兵命喪黃泉,幾十萬人受傷,使美國再次陷入了經濟危機。美國人於是又進行了深刻的檢討,得出的結論和教訓同樣是不應該捲入這樣的戰爭。

白宮無法擺脫周期錯誤

 長期以來,在美國民眾心目中,朝鮮、越南戰爭都是不受歡迎的,不值得多談。當朝鮮、越南戰爭結束之後,大多數美國人都急於將戰爭從記憶的罅隙中輕輕抹掉,因為朝鮮、越南戰爭都是沒有凱旋班師的戰爭。時至21世紀,美式民主的周期性毛病再次重犯,捲入不義的伊拉克戰爭。伊戰對美國的巨大損失是:由於戰爭沒有得到聯合國授權,使美國失去世界各國的信任;軍力大幅消耗,使美軍風光不再;龐大的軍費開支,讓美國經濟陷入深淵,最後導致出現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美國再次捲入伊戰,說明華盛頓無法擺脫周期性「病變」。

 美國媒體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0%以上的民眾對奧巴馬政府的巨額赤字開支感到非常不安,擔心白宮政府借拯救經濟危機為名,肆意開出無限量的支票。有政治分析家估計,奧巴馬上任以來的高支持率無法維持長久,在2010年的中期選舉中,選民就可能把國會的領導權交給共和黨,以制約奧巴馬政府無休止、看不到結果的救市政策。越來越多的市民意識到,美國的制度的確出現問題,出現百年一遇的巨大危機,就是最明顯的佐證。經濟界人士認為,奧巴馬的金融改革,授予聯邦儲備局過多的權力,讓本應該承擔金融瘟疫責任的聯儲局,可以繼續為所欲為,亦說明經濟危機的誘因仍然沒有消除。

政客無意解開社會死結

 美國制度、美國式民主的毛病還表現在歷屆總統競選中,政客總是將國家的利益置之腦後,一味開出類似「全民醫療」、「大幅減稅」的空頭支票,以換取更多的選票。而對於關係到民眾安全的槍枝管理等實質問題,從來不敢面對。「大幅減稅」雖然博得選民的同情和高興,但卻使政府財政陷入危機。因為減稅容易,但到財政出現問題需要加稅卻非常困難,間接使經濟發展的矛盾越變越大。

 美國民主其實是帝國式民主,這種民主除了經常出現周期性「病變」之外,還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特點。1998年香港受到國際大鱷的狙擊,特區政府採取果斷措施進入市場干預,擊退國際炒家,維護了港元和股市的穩定。這本來是金融界值得讚揚的盛事,但卻受到美國政府官員的圍攻和指責,稱香港的做法違反了自由市場的基本原則,使國際金融中心蒙羞。然而,到美國發生金融瘟疫的時候,白宮也是毫不遲疑地花巨資救市,實行比社會主義更加社會主義的主義。從這裡亦可以看到,美國式民主的確是有問題和毛病。

相關新聞
拓展六大產業 土地資源不可缺 (2009-07-13)
強積金「半自由行」邁出重要一步 (2009-07-13)
美式民主呈周期性「病變」 (2009-07-13)
改善論壇混亂由制度入手 (2009-07-13)
愛讀書 善讀書 讀好書 (2009-07-13)
馬英九肅貪跳票 (2009-07-13)
幫助青少年向毒品說不 (2009-07-11)
新疆騷亂的幾點觀察和思考 (2009-07-11)
「東突」夢想不會成功 (2009-07-11)
創新科技應發揮實效 (2009-07-11)
政治化圖謀長不了 (2009-07-11)
炒作2012雙普選不切實際 (2009-07-11)
金磚四國能成為G4嗎? (2009-07-10)
打擊「疆獨」勢力 維護社會穩定 (2009-07-10)
對日韓「擁核論」須高度警惕 (2009-07-10)
新疆後發優勢強勁 (2009-07-10)
尊重憲制現實 (2009-07-10)
社民連面臨的尷尬 (2009-07-10)
迪士尼擴建方案達多贏 (2009-07-09)
應把握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 (2009-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