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沙集團」不可能成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馬來西亞《吉隆坡安全評論》日前發表一篇文章稱,鼓吹形成一個「中國最怕的東南亞『南沙集團』」,與中國爭奪南海。文章說,東南亞國家「聯合起來才能增加談判籌碼」,「若獨自與中國磋商就如螞蟻與大象談判」。

「南沙集團」心有餘而力不足

 事實上,原來意義的東盟,就是濃厚的對付中國的同盟色彩。但是,在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奉行和平發展的理念,同時異常明確「睦鄰友鄰富鄰」的方針。在南海爭端問題上,北京還與有關國家簽訂了「南海宣言」,提出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非常合情合理的主張。中國領導人多次重申,希望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在南海問題上,中國站在了道德和真理高地,要搞什麼「南沙集團」來對付中國,是理虧的。因此,「南沙集團」的提議,並沒有得到太多的和應。

 文章也承認目前「南沙集團」還未完全成型。但相信「一個強硬、富侵略性的中國必定會催生它成型」。文章還援引了印尼國防部長尤沃諾.蘇達索諾、新加坡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張志賢和澳洲國防軍總司令安格斯.豪斯頓3人的話指,印尼、澳洲和新加坡都相繼表態,認為維持在南中國海航行自由和開放是其利益所在。「南沙集團」的鼓吹者,說話很有技巧,說「南沙集團」的必要性不是正面去說,而是中國的「侵略性」迫使南海諸國團結。不過,反過來看,也說明「南沙集團」的成立,不是易事。這也為北京應對,提供了迴旋空間。以中國目前的綜合國力有了質的飛躍,僅是外匯儲備之多,足以作為對南海諸國策略運用的經濟武器。

必須遏制一些國家的「雙加快」

 當然,北京需要警惕美國從中扮演角色。這個鼓吹者雖沒有就此問題採訪到美國官員,但其根據所掌握的資料,指「美國海軍在戰術上已準備好隨時介入南沙衝突」。前些時候,美國曾表示不會介入南海爭端,指美國在南海糾紛沒有角色。不過,北京可以信誰的?自然,美國不介入,中國就好辦得多,但是,歷史的經驗說明,北京做美國介入準備比沒有準備好。然而,憑中國目前的實力,也有「勸」華府「不問津」的本錢。

 事實上,北京在南海爭端,恐怕最大問題不在於「南沙集團」,而是某些國家的「雙加快」,「加快事實佔領」,「加快獨自開發」。相關國家在南海各自佔領的島嶼上修建戰略工事,已經呈現出「駐軍常態化、工事永久化、陣地縱深化」的特點。如越南南威島機場、長沙島機場分別相繼完工。而菲律賓已在其所佔8個島礁上修建了2個空軍基地、3個陸軍基地。其中,中業島被設定為菲律賓南沙群島指揮中心,島上建有長1500米、寬90米的混凝土機場跑道。至於南海的石油,開採最多的是越南。中國必須遏制這種「雙加快」。

相關新聞
兩岸文化融合為和平發展創契機 (2009-07-14)
打造香港有效管治的條件 (2009-07-14)
賠償鬥開價 和解路漫漫 (2009-07-14)
「南沙集團」不可能成型 (2009-07-14)
熱比婭只能當小丑 (2009-07-14)
拓展六大產業 土地資源不可缺 (2009-07-13)
強積金「半自由行」邁出重要一步 (2009-07-13)
美式民主呈周期性「病變」 (2009-07-13)
改善論壇混亂由制度入手 (2009-07-13)
愛讀書 善讀書 讀好書 (2009-07-13)
馬英九肅貪跳票 (2009-07-13)
幫助青少年向毒品說不 (2009-07-11)
新疆騷亂的幾點觀察和思考 (2009-07-11)
「東突」夢想不會成功 (2009-07-11)
創新科技應發揮實效 (2009-07-11)
政治化圖謀長不了 (2009-07-11)
炒作2012雙普選不切實際 (2009-07-11)
金磚四國能成為G4嗎? (2009-07-10)
打擊「疆獨」勢力 維護社會穩定 (2009-07-10)
對日韓「擁核論」須高度警惕 (2009-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