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榜野生蟲草 4成膠囊造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31]     我要評論

 市面有售的冬蟲夏草膠囊產品,不少是標榜以野生冬蟲夏草培植製成。中大進行的研究發現,10個品牌的冬蟲夏草膠囊樣本中,有4成出現品質問題。當中兩款樣本被驗出完全沒有冬蟲夏草成分,均以健康食品蛹蟲草菌絲製成;另有1樣本被摻入亞香棒蟲草或猴頭菇。有學者建議,衛生署應規管以菌絲生產的膠囊,必須註明菌絲種類,而非只標示由冬蟲夏草栽培而成。

用蛹蟲草菌絲誤導消費者

 負責研究的中大生物系教授畢培曦表示,由於野生冬蟲夏草產量下降,業界改為以深層發酵方法培植冬蟲夏草菌的菌絲,但培植的菌種並不一致,而包裝上的說明又往往出現避重就輕的情況,有誤導消費者之嫌。他指出,其中一個標榜以野生冬蟲夏草製成的膠囊,事實上被摻入亞香棒蟲草;另外有部分樣本同樣以野生冬蟲夏草製作做招徠,但其實以冬蟲夏草菌絲製成。

 畢培曦又稱,將藥材打碎磨成粉末,包裝成膠囊形式出售,每粒膠囊只需0.3克材料就能製成,北蟲草(即蛹蟲草)每斤售價只需200元,兩個採用蛹蟲草菌絲製成、絕無冬蟲夏草成分的樣本,絕對可以謀取暴利。

 他又指出,過往曾發現膠囊中會加入麵粉或糖等物質,但絕大部分膠囊都沒有清楚註明膠囊填充物的性質和含量,建議衛生署加強規管。

「蟲草花」無蟲草成分

 另外,坊間亦有售賣聲稱功效與冬蟲夏草相若的「蟲草花」,中大同時抽取一款蟲草花進行化驗。結果發現,蟲草花成分與冬蟲夏草絕無關連,只是一般的蛹蟲草培植。畢培曦建議,商戶售賣有關產品時要自律,如實列明產品成分。  ■記者 鄭啟源

相關新聞
蟲草良莠不齊 4成摻含雜質 (圖)
真品腹部4對腳 背部紋理細密 (圖)
標榜野生蟲草 4成膠囊造假
3款龜苓膏 無苓等同涼粉 (圖)
藍莓食品樣本 「花青素」近乎零 (圖)
港增189宗甲流 9醫護中招 (圖)
借8千元迫還11萬 7「吸血鬼」落網 (圖)
13萬幼兒 9月接種肺炎疫苗 (圖)
兒童免費接種肺炎球菌計劃 (圖)
嚴重醫療事故 公院半年25宗
涉棄4歲女 蝦叔女兒被控 (圖)
87歲翁染食肉菌不治
含菌量超標 摩士6泳池關閉
申破欠回落 經濟料出谷底 (圖)
今年上半年申請破欠基金人數 (圖)
半年7食肆倒閉 欠薪400萬 (圖)
大學生實習計劃 6千空缺月均賺8千
未婚少女媽媽去年達650 (圖)
08年本港男女人口特徵 (圖)
嫌港男缺才財 未婚女增至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