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破欠回落 經濟料出谷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鎮仁認為,本港金融、運輸業雖明顯好轉,但零售、貿易及飲食業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本港經濟飽受金融海嘯衝擊,今年上半年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宗數錄得近4,300宗,較去年同期增加40.6%。但近月情況已有緩和,從2月單月逾千宗降至上月約600宗,金融、運輸業明顯好轉,但零售、貿易及飲食業仍是「重災區」。破欠基金主席陳鎮仁表示,訪港旅客人數仍未見起色,相關行業經營存在隱憂。有學者分析指,破欠基金申請回落反映企業對前景感樂觀。

 勞工處數字顯示,破欠基金今年首6個月共接獲4,284宗申請,較去年上半年3,047宗增加40.6%。在眾多申請個案中,以飲食業申請人數最多,佔23%;其次為進出口貿易業,佔16%。零售業、進出口貿易業及飲食業分別收到187宗、676及982宗申請個案,分別按年上升884%、182.8%及56.6%。

 相反地,金融業的申請個案卻從去年上半年的44宗減至今年同期17宗,減幅61.4%;運輸業亦錄得46.6%按年跌幅。

 數字又顯示,春節過後的情況最嚴重,2月份的申請多達逾千宗,較去年同期上升2倍,涉及總款項近6,000萬元,亦按年上升3倍;基金向每名僱員平均發放2.5萬元,按年上升25%。基金現滾存約16億元。

訪港客跌 影響零售飲食業

 破欠基金主席陳鎮仁指出,金融海嘯的衝擊雖未如預期般嚴重,但訪港旅客下跌,相關行業經營有隱憂。他說:「內地來港旅客大幅下跌,令鐘錶珠寶、時裝、電子產品等相關行業大受影響,目前仍存在很大經營壓力;飲食、零售及酒店業亦有隱憂。」他希望政府向旅客發放訊息,讓旅客不會因怕感染甲流需隔離7天而拒絕訪港。

 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說,破欠基金申請數字回落反映企業對未來的前景觀感,僱主毋須通過申請破產來處理債務。他又稱,零售、貿易及飲食業始終是金融海嘯下的重災區,復元需時。他指出,本港經濟已走出谷底,料未來數月會平穩發展,並較受內地經濟的影響。

未來發展 還看內地經濟

 破欠基金早前提出把年假薪金納入基金保障範圍,但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上月通過動議要求把保障範圍擴大至勞工假期,使整條法案的時間表需要押後。消息指,若進一步擴大保障,每人申索或增至近4萬元,若經濟持續惡化,基金或入不敷支。破欠基金最快在第3季開會商討,政府會重新諮詢基金及勞顧會意見。

相關新聞
蟲草良莠不齊 4成摻含雜質 (圖)
真品腹部4對腳 背部紋理細密 (圖)
標榜野生蟲草 4成膠囊造假
3款龜苓膏 無苓等同涼粉 (圖)
藍莓食品樣本 「花青素」近乎零 (圖)
港增189宗甲流 9醫護中招 (圖)
借8千元迫還11萬 7「吸血鬼」落網 (圖)
13萬幼兒 9月接種肺炎疫苗 (圖)
兒童免費接種肺炎球菌計劃 (圖)
嚴重醫療事故 公院半年25宗
涉棄4歲女 蝦叔女兒被控 (圖)
87歲翁染食肉菌不治
含菌量超標 摩士6泳池關閉
申破欠回落 經濟料出谷底 (圖)
今年上半年申請破欠基金人數 (圖)
半年7食肆倒閉 欠薪400萬 (圖)
大學生實習計劃 6千空缺月均賺8千
未婚少女媽媽去年達650 (圖)
08年本港男女人口特徵 (圖)
嫌港男缺才財 未婚女增至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