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婚少女媽媽去年達65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遲婚現象愈見顯著,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由28年前的23.9歲,激升至去年的28.4歲。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港人遲婚現象愈見普遍,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由28年前的23.9歲,激升至去年的28.4歲,整體生育計劃亦被迫押後。但本港亦有一班年輕女性躍躍欲試「禁果」,令未婚媽媽的情況有上升趨勢。統計處數據顯示,去年每1,000名15歲至19歲少女中,便有3人已為人母,但該年齡組群的少女卻無一人結婚,照此推算每年有650名19歲以下少女成為未婚媽媽。有社工嘆言,現今青少年對性事抱「速食」態度,性知識卻十分匱乏,令本港愈來愈多未婚媽媽湧現。

 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本港12年前仍是男多女少,當時本港男性人口多達322萬人,而女性人口達321萬人,但去年女性人口增至368萬人,比男性人口329萬人多出38.2萬人,即男女人口比例由1986年每100名男性對99.8名女性,變成去年的每100名男性對111.6名女性,男女比例嚴重失衡。

 在1986年至08年期間,從未結婚的女性數目上升56.6%,而男性僅上升15%;至於男性及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在1981年分別為27歲及23.9歲,至去年已升至31.1歲及28.4歲,反映近年港人遲婚情況。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去年港人再婚數目為14,492宗,比1986年的3,333宗上升3.348倍,而去年登記結婚數量中,31%為其中一方或雙方屬再婚,比1986年的8%為多。

拍拖一星期有性行為

 去年每1,000名15歲至19歲女性中,沒有一人結婚,但卻有3人誕下嬰兒,按每年此年齡組別總人數21.59萬推算,未婚少女媽媽達650人。

 青協督導主任鄧良順表示,去年外展服務隊一共接觸20名15歲至19歲的未婚懷孕少女,數字和10年前相比,明顯有上升趨勢。他說,以往「男女授受不親」的傳統觀念現今不復再,「上一代情侶可能拍拖半年先拖手,一年後接吻,但現時性觀念開放,情侶拍拖一星期便有性行為,最緊要快。」

 除了性觀念開放外,避孕知識貧乏亦是另一個令未婚懷孕少女增加主因。鄧表示,現時青少年情到濃時發生性行為,往往未有做好避孕措施,或只使用體外射精的方法,令懷孕機會大增。他認為,未婚懷孕少女增加反映學校非常保守,未有在性教育課程上下功夫。

相關新聞
蟲草良莠不齊 4成摻含雜質 (圖)
真品腹部4對腳 背部紋理細密 (圖)
標榜野生蟲草 4成膠囊造假
3款龜苓膏 無苓等同涼粉 (圖)
藍莓食品樣本 「花青素」近乎零 (圖)
港增189宗甲流 9醫護中招 (圖)
借8千元迫還11萬 7「吸血鬼」落網 (圖)
13萬幼兒 9月接種肺炎疫苗 (圖)
兒童免費接種肺炎球菌計劃 (圖)
嚴重醫療事故 公院半年25宗
涉棄4歲女 蝦叔女兒被控 (圖)
87歲翁染食肉菌不治
含菌量超標 摩士6泳池關閉
申破欠回落 經濟料出谷底 (圖)
今年上半年申請破欠基金人數 (圖)
半年7食肆倒閉 欠薪400萬 (圖)
大學生實習計劃 6千空缺月均賺8千
未婚少女媽媽去年達650 (圖)
08年本港男女人口特徵 (圖)
嫌港男缺才財 未婚女增至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