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月起校園驗毒 測試資料不交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經廣泛諮詢後,修訂討論已久的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細則。警方將不會介入計劃,對測試呈陽性反應的學生,亦不會被控以吸毒罪名,校方也不得因此開除其學籍。港府要求家長及學生須同時簽署驗毒同意書,學生之後更可選擇「臨場縮沙」。港府消息人士表示,專責驗毒隊伍將會每月不定期到訪學校兩次,為期半年的試驗計劃可為區內約4,800名學生提供測試,佔整體參與學生的30%。

 港府舉辦多場諮詢會後,決定對將於今年12月推出的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進行修訂,提出警方不會介入計劃,學生資料和測試結果不會交給警方。港府消息人士解釋,計劃旨在鞏固沒吸毒的學生遠離毒品的決心,亦能觸發吸毒學生戒毒的動機,及早介入吸毒個案,而並非協助警方緝毒。警方不介入可令學生更安心參與計劃,警方現有的情報和渠道亦足以達到打擊毒品的目標。

有效期1年 可改意向書

 港府除依舊要求家長須簽署同意書,還修訂要學生須事先簽署,同意書有效期1年,但期間學生可隨時修改意向。港府會委託非政府機構成立專責驗毒隊伍,包括男女護士各一名、兩名社工以及一名資料管理員,每月會不定期到訪同一所中學兩次,隨機抽選學生進行測試,學生分為中一至中五,以及中六至中七兩組,抽樣比例是2比1。

專責隊驗尿 月訪校2次

 專責隊伍到校前一周會事先通知校長,驗毒前一日隨機抽籤揀選化驗學生名單,每月到訪兩次,每次為2.5%參與計劃的學生驗尿。若學生尿液樣本在第一次需時15分鐘的快速測試後呈陽性反應,可選擇進行第二次測試,甚至可將樣本送往認可化驗室。確認陽性結果後,專責隊伍便會通知校長及家長,並提供輔導及跟進。不過,港府容許已簽署驗毒同意書的學生「臨場縮沙」,而社工會了解臨場縮沙的原因。

 港府消息人士表示,雖然在測試中呈陽性反應的學生不會因此被檢控,但不表示他們獲得「免死金牌」,若涉及吸毒以外的罪行,如毒品分銷,社工會先勸喻學生自首,若涉案學生拒絕自首,社工會向警方舉報。港府強調今次的修訂已徵詢律政司的意見,現會把方案徵詢各界意見,包括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有信心計劃得到各界支持。

若涉販毒品 社工勸自首

 港府指驗毒計劃已取得大埔區全部23家中學的支持,涉及學生約2萬人。消息人士表示,大埔區早前有調查顯示,分別有70%及85%受訪學生及家長支持驗毒計劃,即約8成受訪學生會參與,涉及16,000人,每月將會在當中抽查5%,半年可望替4,800名學生進行驗毒測試,佔整體參與學生的30%。

 律師會會長王桂壎歡迎港府修訂計劃,認為新建議保障學生權利和私隱。他稱,即使要學生及家長雙方簽署同意書才可進行驗毒,均不會影響計劃的推行。

 他建議當有關的學生完全戒毒後,港府便應該將驗毒的資料銷毀,學生驗毒資料的保存時間應越短越好。

相關新聞
12月起校園驗毒 測試資料不交警 (圖)
證監維穩見效 A股飆近半成 (圖)
海嘯一周年 港走出低谷 (圖)
侵吞400萬罪成林兆鑫重囚25月 (圖)
烏市數萬人示威 促嚴懲「扎針黨」 (圖)
未來世界之都 上海北京上榜
周六綜合演練 將增閱兵花車 (圖)
外媒:美澳將邀華聯合軍演 (圖)
在俄華商 傳3人慘遭殺害 (圖)
台灣下周到京滬深賣地
扁承認百萬美鈔運帛琉
政府公開招聘平機會主席 (圖)
西九留17億購「M+」館藏
8成企業願投資培訓僱員 (圖)
兩流感夾擊 再添3亡魂 (圖)
SOHO中國40億奪京朝陽地 (圖)
營銷不當 輝瑞藥廠罰178億 (圖)
日華裔女參議員 有望進鳩山內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