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營銷不當 輝瑞藥廠罰17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衛生部長西貝利厄斯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輝瑞藥廠(左上圖)因為營銷手段不當,將繳納23億美元罰款。 美聯社

 全球最大藥廠輝瑞公司前日承認在營銷過程中,蓄意誇大包括已經停售的鎮痛藥Bextra(伐地考昔)等13種藥品的適用範圍,同意向美國當局支付23億美元(約178億港元)罰款了結案件,創美國史上針對不當行銷處方藥物、以及任何刑事案件的最高罰款紀錄。

 罰款包括13億美元(約101億港元)刑事罰款及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民事賠償,輝瑞未來5年還必須接受衛生部監管,防止再犯。司法部表示,輝瑞在誇大藥品適用範圍方面已屬「慣犯」,故須以巨額罰款突顯案件嚴重性。

非法營銷「慣犯」 7年4次受罰

 今次是輝瑞7年來第4次因非法營銷活動繳交罰款,公司自2004年起接受衛生部監管,惟今次涉案不當行為中,不少都是在監管期內發生。雖然政府稱此次罰金破紀錄,但23億美元僅相當於輝瑞不足3周的銷售額。

 司法部表示,輝瑞的市場推廣和銷售部門宣稱伐地考昔可治療急性疼痛、手術疼痛等,超出規定的藥物適用範圍。輝瑞還透過回佣、邀請醫生度假、打高爾夫等行賄手段,不當促銷治陽萎藥威而鋼(「偉哥」)等9種藥物,並發表有關藥物安全和有效性的錯誤及誤導聲明。

 伐地考昔自2003年起成為輝瑞旗下暢銷藥。但研究證明,伐地考昔會誘發心肌梗塞、中風以及罕見致命性皮膚病,輝瑞於2005年自願回收該藥。

6員工揭發案件 瓜分8億獎金

 6名揭發案件的前輝瑞員工將瓜分逾1.02億美元(約7.9億港元)告密獎金。輝瑞律師舒爾曼稱,該公司對過去一些行為「表示遺憾」。分析認為,假如輝瑞堅持與當局對簿公堂,最終罰款金額或足以令輝瑞破產。

 雖然案件調查及結案工作大多是在前總統布什任內完成,不過奧巴馬政府高層前日召開記者會邀功,並強調打擊製藥業不當營銷行為是醫療改革首要任務之一。

 有評論認為,即使華府近年加強打擊藥廠不當行銷,但在高利潤面前,部分藥企仍鋌而走險,置消費者利益於不顧。如果不對這類企業施以嚴懲,就難保業界不會「前赴後繼」犯法。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12月起校園驗毒 測試資料不交警 (圖)
證監維穩見效 A股飆近半成 (圖)
海嘯一周年 港走出低谷 (圖)
侵吞400萬罪成林兆鑫重囚25月 (圖)
烏市數萬人示威 促嚴懲「扎針黨」 (圖)
未來世界之都 上海北京上榜
周六綜合演練 將增閱兵花車 (圖)
外媒:美澳將邀華聯合軍演 (圖)
在俄華商 傳3人慘遭殺害 (圖)
台灣下周到京滬深賣地
扁承認百萬美鈔運帛琉
政府公開招聘平機會主席 (圖)
西九留17億購「M+」館藏
8成企業願投資培訓僱員 (圖)
兩流感夾擊 再添3亡魂 (圖)
SOHO中國40億奪京朝陽地 (圖)
營銷不當 輝瑞藥廠罰178億 (圖)
日華裔女參議員 有望進鳩山內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