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成企業願投資培訓僱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家麟(左)呼籲企業在經濟環境欠佳下,仍要向員工提供培訓,以免人才因缺乏發展機會而流失。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僱員培訓是企業發展的重要一環。有調查顯示,81%被訪企業在目前經濟未完全復甦下,仍樂意投放資源於僱員培訓之上,平均培訓總額相等於每年基本薪俸總開支的3.3%,較去年的3%為高,更創下6年新高。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培訓及發展委員會聯席副主席曾永昌表示,企業汲取「沙士」期間削減培訓,導致經濟好轉時缺乏競爭力的教訓,故願意在今次海嘯中調撥資源,為企業未來發展作前瞻性部署。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在今年5至7月,訪問了100間合共僱用逾13萬名全職員工的企業,81%受訪企業均有撥款作僱員培訓預算,平均培訓總額相等於每年基本薪俸總開支的3.3%,較去年上升0.3個百分點。調查發現,調撥最多預算於僱員培訓的行業為批發、出入口、貿易及分銷業(7%),其次為金融服務、銀行及保險業(4.5%),俱較去年的4.2%及3.6%有所增加。

 調查發現,在有為僱員提供培訓的受訪企業當中,每名僱員的每年平均培訓時間為20.6小時,較去年的24.1小時為少,當中以製造業(30.8小時)時間最長。至於企業用於管理職級的培訓預算,則佔整體47%,跟去年相若。

 學會培訓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莫家麟指出,機構文化及道德操守培訓有助加強機構的誠信管理及提升道德水平,是最受機構重視的培訓項目;「產品/服務知識」及「顧客服務」則為主任級或以下僱員最重要的培訓項目。他呼籲企業在經濟環境欠佳下,仍要向員工提供培訓,以免人才因缺乏發展機會而流失。

道德操守培訓最受重視

 曾永昌指出,「沙士」期間,部分企業大幅削減培訓資源,以致2004及2005年經濟好轉時,在市場上缺乏競爭力,故大部分企業汲取這經驗,在目前經濟環境未完全明朗時,亦不敢貿然削減培訓資源。他說:「企業普遍講求以較少成本完成更多工作,因此致力透過僱員培訓來提升工作效率。」

相關新聞
12月起校園驗毒 測試資料不交警 (圖)
證監維穩見效 A股飆近半成 (圖)
海嘯一周年 港走出低谷 (圖)
侵吞400萬罪成林兆鑫重囚25月 (圖)
烏市數萬人示威 促嚴懲「扎針黨」 (圖)
未來世界之都 上海北京上榜
周六綜合演練 將增閱兵花車 (圖)
外媒:美澳將邀華聯合軍演 (圖)
在俄華商 傳3人慘遭殺害 (圖)
台灣下周到京滬深賣地
扁承認百萬美鈔運帛琉
政府公開招聘平機會主席 (圖)
西九留17億購「M+」館藏
8成企業願投資培訓僱員 (圖)
兩流感夾擊 再添3亡魂 (圖)
SOHO中國40億奪京朝陽地 (圖)
營銷不當 輝瑞藥廠罰178億 (圖)
日華裔女參議員 有望進鳩山內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