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嘯一周年 港走出低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家強稱,香港已走出金融海嘯,但要留意資產價格波動。本報記者顏茜 攝

本報記者:顏茜

 全球金融海嘯爆發至今一周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均指出,金融海嘯對香港影響最差的時間已經過去。曾俊華指香港第二季度經濟數據好轉,「香港在隧道中看見曙光」;陳家強亦表示,港府對金融海嘯反應快及措施準確,推出包括百分百存款保障制度等措施,即時穩定市場信心。現時而言,香港已走出金融海嘯,但要留意資產價格波動。他更笑稱,這麼大的國際危機,「一生人經歷一次就夠了」。

 雷曼兄弟去年9月倒閉,引發金融海嘯。陳家強認為,金融海嘯並未導致經濟大蕭條,但引發了市場未曾見過的大恐慌,雷曼倒閉後一個禮拜,全球金融市場幾乎崩潰,各國政府用盡所有政治本錢,積極救市,才阻止到恐慌蔓延,令金融市場未完全崩潰。「事實上,金融海嘯一步步演變時,是一步步衰,只有全面救市的政治決心,才令大恐慌消除。」

美國重創復元需時

 陳家強續稱,金融海嘯現已結束,全球經濟可以說渡過了「好大一個浪」,但經濟復甦仍將是緩慢以及不穩定的。主要由於最近全球金融系統雖然開始願意承受有風險的借貸,但金融海嘯對金融系統的損害很大,金融系統的運作並沒有以往有效率。同時,美國經濟經歷危機後受傷很重,美國消費者因房產泡沫爆破收縮消費,令全球需求因應銳減。此外,部分國家因救市大印銀紙,而背負上沉重的稅務負擔。

 「不過,本港的情形相對而言是好的,因為本港金融體系未見損害。」陳家強指出,金融海嘯衝擊下,本港金融體系基本上是穩定的,股市雖有很大的波動,但樓市尚未穩定。

監管改革刻不容緩

 他認為,本港現時所面對的不是內部的問題,而是外圍經濟衰退所帶來的挑戰性。美國仍陸續有銀行破產,雖有聯儲局的保證,不會牽涉到系統性問題,但美國資產價格很難上去。在這種不明朗的外圍環境下,本港任何資產價格都有波動可能性。

 經濟復甦存不確定性之外,陳家強坦言,他亦擔憂現時經濟環境改善,或令很多監管者改革力度減慢,因為「好似過了金融海嘯就沒問題了」。在他看來,金融監管改革是很緊要去做的事情,因為並不希望每十年就發生一次如此大的金融危機。他指出,全球監管機構已就未來的監管改革達成共識,而香港將緊跟國際趨勢,但對於「一業兩管」監管架構的改革方向,港府現時仍未有定論。

相關新聞
12月起校園驗毒 測試資料不交警 (圖)
證監維穩見效 A股飆近半成 (圖)
海嘯一周年 港走出低谷 (圖)
侵吞400萬罪成林兆鑫重囚25月 (圖)
烏市數萬人示威 促嚴懲「扎針黨」 (圖)
未來世界之都 上海北京上榜
周六綜合演練 將增閱兵花車 (圖)
外媒:美澳將邀華聯合軍演 (圖)
在俄華商 傳3人慘遭殺害 (圖)
台灣下周到京滬深賣地
扁承認百萬美鈔運帛琉
政府公開招聘平機會主席 (圖)
西九留17億購「M+」館藏
8成企業願投資培訓僱員 (圖)
兩流感夾擊 再添3亡魂 (圖)
SOHO中國40億奪京朝陽地 (圖)
營銷不當 輝瑞藥廠罰178億 (圖)
日華裔女參議員 有望進鳩山內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