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扁承認百萬美鈔運帛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4]     我要評論

 【本報訊】台灣消息:陳水扁所涉及的弊案一審判決在即,扁家海外洗錢巨款仍一筆都沒匯回來。現在傳出,特偵組日前偵辦扁家洗錢案密訊陳水扁,陳水扁首度鬆口承認在2006年出訪帛琉和瑙魯期間,飛機上確曾經運100多萬美元現鈔,並非媒體所報道的4,000萬美元。

 陳水扁2006年帶團出訪帛琉,被指「空軍一號」是「運鈔機」。在去年底,立委邱毅爆料,陳水扁用「空軍一號」載1.7億元現金,直接存入一銀帛琉分行。台灣傳媒報道說,陳水扁日前對特偵組首度坦承,當時飛機載運100多萬美元。

 此外,眼看審判臨近,陳水扁還是按捺不住出了一記「獨」招。陳水扁8月31日下午發出「給大家的一封信」,信中稱,由陳水扁擔任榮譽社長的《蓬萊島》網絡雜誌將在9月9日、也就是宣判前兩天復刊。它的使命就是要讓所有支持本土的力量再次集結,重新啟動「獨立建國」的進程。

特偵組:報道與事實不符

 對此,特偵組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媒體所報道有關扁運鈔的內容均非事實。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強調,特偵組並無這項情資。辦案人員也表示,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在今年3月23日就訊陳水扁時,曾訊問過有關運鈔到帛琉等情事,但遭到陳水扁否認。

 辦案人員指出,特偵組從未接獲相關證據,調查局所移送的案卷中,也沒看到陳水扁承認做過這種事。辦案人員表示,特偵組在5月4日後,從未前往台北看守所就訊陳水扁,報道中提到「日前密訊陳水扁」及相關內容,均屬臆測,與事實不符。

 而陳水扁辦公室主任劉導回應說,沒看到扁有相關證詞,無法評論。台涉外部門發言人陳銘政則說,都配合司法單位的調查,也提供相關資料,但對偵辦中的司法案件不便評論。

扁可能判20年以上刑期

 此外,到底陳水扁會被判刑期多少年?有分析說,特偵組以機要費案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侵佔公款罪」,龍潭購地案的「職務上收賄罪」,洗錢案的「洗錢罪」起訴。這些罪名最高罰則,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可判7至30年,侵佔公款罪是10年至無期徒刑,職務上收賄罪為7至30年,洗錢罪則為最高5年,因此,陳水扁最重可被判無期徒刑。

 法律人士認為,司法實務上,台灣一般公務員若是侵佔公款或利用職務詐取財物,法官都會從重量刑,陳水扁是「總統」犯罪,不從重量刑無法向社會交代。雖然無法事先預測陳水扁的刑期,不過,20年以上刑期應是最可能的結果。

相關新聞
12月起校園驗毒 測試資料不交警 (圖)
證監維穩見效 A股飆近半成 (圖)
海嘯一周年 港走出低谷 (圖)
侵吞400萬罪成林兆鑫重囚25月 (圖)
烏市數萬人示威 促嚴懲「扎針黨」 (圖)
未來世界之都 上海北京上榜
周六綜合演練 將增閱兵花車 (圖)
外媒:美澳將邀華聯合軍演 (圖)
在俄華商 傳3人慘遭殺害 (圖)
台灣下周到京滬深賣地
扁承認百萬美鈔運帛琉
政府公開招聘平機會主席 (圖)
西九留17億購「M+」館藏
8成企業願投資培訓僱員 (圖)
兩流感夾擊 再添3亡魂 (圖)
SOHO中國40億奪京朝陽地 (圖)
營銷不當 輝瑞藥廠罰178億 (圖)
日華裔女參議員 有望進鳩山內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