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美澳將邀華聯合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海軍上將基廷。

 【本報訊】據BBC中文網站引述澳洲媒體報道,美國和澳洲將邀請中國參加三國軍演,以修補堪培拉和北京近來因外交爭執而導致的緊張關係。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與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休斯敦在悉尼會晤後,雙方同意分別與中國國防部接觸,試圖說服中國參加演習,並「盡早」與中國發展軍事關係。基廷對《悉尼先驅晨報》表示,美國和澳洲雙方已同意,聯繫中國的國防部,邀請對方參與聯合海上和陸地軍演。基廷說:「渴望與中方接觸」。

 近期中國和澳洲的關係陷於緊張,先是力拓礦業公司駐上海辦事處4名員工被中方拘捕,指其涉及商業間諜活動。其後,「疆獨」頭目熱比婭獲澳洲發出簽證,出席墨爾本的電影節,亦令中方大為不滿。

 此外,今年5月,澳洲亦在其防衛白皮書中質疑,中國軍事的崛起為亞洲安全帶來隱憂。

 基廷表示,中國海空軍力的增強,令美澳兩國的國防官員都深感疑慮, 他們希望透過與中國軍事接觸,能更理解中國增強軍力的企圖。他說,中美澳的聯合軍演,可以由小規模的海軍和陸上活動開始,然後是三國之間的國防人員交流。

 關於三國聯合軍演或將引發日本、韓國和印度等國不安的問題,基廷表示可能會邀請這些國家正式參加軍演或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澳洲今年5月公佈了針對中國加強軍備的、以大舉擴充軍備為內容的《國防白皮書》,中國對此表示了不滿。

相關新聞
12月起校園驗毒 測試資料不交警 (圖)
證監維穩見效 A股飆近半成 (圖)
海嘯一周年 港走出低谷 (圖)
侵吞400萬罪成林兆鑫重囚25月 (圖)
烏市數萬人示威 促嚴懲「扎針黨」 (圖)
未來世界之都 上海北京上榜
周六綜合演練 將增閱兵花車 (圖)
外媒:美澳將邀華聯合軍演 (圖)
在俄華商 傳3人慘遭殺害 (圖)
台灣下周到京滬深賣地
扁承認百萬美鈔運帛琉
政府公開招聘平機會主席 (圖)
西九留17億購「M+」館藏
8成企業願投資培訓僱員 (圖)
兩流感夾擊 再添3亡魂 (圖)
SOHO中國40億奪京朝陽地 (圖)
營銷不當 輝瑞藥廠罰178億 (圖)
日華裔女參議員 有望進鳩山內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