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身份認同:我當然是中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宇人身兼多項公職,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圖為2007年他獲曾蔭權頒授銀紫荊星章。

 「到底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從現在看來,這個問題非常簡單,但對許多年長一點的香港人可能都曾經有過不大不小的疑慮,張宇人亦是其中一分子。他坦言:「我是甚麼人﹖對好像我這種香港人來說,需要一個尋找的過程。」香港回歸12年後的今日,他很自豪地說,自己沒有外國護照,只有一本特區護照:「我當然是中國人啦!」

赴加留學被當日本人

 在香港土生土長,父母都是中國人,但張宇人在身份認同路上卻找尋了許多年。年輕時赴加留學,他經常被外國人認作日本人。他笑說:「外國人見你幾醒(聰明),通常會覺得你係日本人,但當你講自己係香港人,佢地會問香港隊擖酵銕蛂H」當時他們這類人,多數覺得自己是香港人,多於中國人。

 張宇人坦言,雖然感覺自己應該是中國人,但手上拿的護照是英國護照。「若說血統上,我是百分之百的中國人,但當年你在街上遇到外國人,你不會說自己是中國人,通常說是香港來的。其實這是很不幸的事。從小到大,不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甚麼,亦認同不了中華民國,香港又在英國殖民統治下,那種感覺真的很慘。」

 內地改革開放,經濟發展不斷進步,香港亦回歸祖國,張宇人說,現在再有人問他是甚麼人,他會毫不猶豫地說:「我是中國人,完全不用再思索!我現在的護照是特區護照,填表國籍亦是寫中國人,我又沒有其他護照。」不過,回想從不知自己是甚麼人,到認同是中國人,他坦言,這需要一個過程。

遺憾子女都不懂中文

 不過,說起對子女的身份認同教育,張宇人認為,要他們自己去思考,這不是長輩能夠教的問題,「我同女兒討論辛亥革命,她根本不明白辛亥革命與雙十節的關係,這要他們自己去慢慢摸索」。他嘆息說,不幸地,自己3個子女都不懂中文,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都是讀法文,又是外國國籍,在他們感覺自己是否中國人的問題上,只能靠他們自己去摸索。

 談到香港人的愛國問題,張宇人認為,相信仍需要一些時間,特別是自己這代人,受過殖民地教育,會比較困難些,但下一代在國民教育等認識下,會容易接受些。「每一個國家和民族都有自己國家的認受性,香港曾受到殖民統治,回歸才12年,香港人愛國,和對國家的感受,已有轉變。這無須著急,亦沒有急的需要,隨著時間會發展,只要國家繼續持續管治模式,開放政策,13億人都安居樂業,香港的愛國情懷定必會有改變」。

相關新聞
粵港醫療合作 深圳醫院試點 (圖)
接種國產甲流疫苗陳竺全球第一人
盼陳馮富珍連任世衛總幹事 (圖)
大珠三角商委會提47建議
中策組辦研討會 探討「十二.五」港角色 (圖)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7個重點建議摘要(表一)
有關粵港合作機制建議(表二)
挑戰專委會傳召權 新世界敗訴 (圖)
議員研再召純官梁志堅作供 (圖)
法官判詞10重點
政府稱如既往助研訊
聘李柱銘出庭 長毛須付堂費 (圖)
粵港澳反罪惡 拘逾萬人 (圖)
粵港澳「雷霆09」成果 (圖)
尖東「屠龍案」拘核心疑犯 (圖)
粵九市掃黑 搗1341犯罪集團
梁振英批港基建太慢 (圖)
政經人語:「火星文」論會展業 無知兼「冷血」
立會議員訪川與師生手牽手 (圖)
立會四川考察災後重建訪問團行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