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海凍土帶 驚現可燃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6]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新華網25日消息:國土資源部25日公佈,在青海省祁連山南緣永久凍土帶(青海省天峻縣木里鎮,海拔4,062米)成功鑽獲天然氣水合物實物樣品,並對樣品進行了室內鑒定,獲得一系列原始數據。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一次在中低緯度凍土區發現天然氣水合物的國家。

 國土資源部總工程師張洪濤表示,中國是世界上第三凍土大國,凍土區總面積達215萬平方公里,具備良好的天然氣水合物賦存條件和資源前景。據初略估算,遠景資源量至少有350億噸油當量。國際在線報道稱,這種新能源預計10年左右能投入使用。

燃燒值高 無污染

 據介紹,08年11月5日發現並成功鑽取的天然氣水合物實物樣品,具有天然氣水合物所具有的獨特標誌,岩心表面見白色棉絮狀晶體,能直接點火燃燒,岩心不斷冒出氣泡和水珠,伴生晶型完好的自生碳酸鹽和黃鐵礦,天然氣水合物分解後岩心呈蜂窩狀構造。在此基礎上,今年6月再次鑽獲天然氣水合物樣品,經現場紅外熱像儀檢測證實為水合物的礦層,並經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激光拉曼光譜儀檢測,顯示出標準的天然氣水合物特徵光譜曲線,其特徵與墨西哥灣實物樣品和中國合成樣品完全一致。

戰略資源 待開發

 天然氣水合物又稱「可燃冰」,外貌極像冰雪或固體酒精,遇火即可燃燒,具有使用方便、燃燒值高、清潔無污染等特點,是公認的地球上尚未開發的最大新型能源,被譽為21世紀最有希望的戰略資源。目前研究結果表明,可燃冰分佈廣泛,資源量巨大,是煤炭、石油、天然氣全球資源總量的2倍,為世界各國爭相研究、勘探的重要對象。

 張洪濤表示,中國是繼加拿大1992年在北美麥肯齊三角洲、美國2007年在阿拉斯加北坡發現天然氣水合物之後,在陸域通過鑽探獲得天然氣水合物樣品的第3個國家。這一重大突破,證明了中國凍土區存在豐富的天然氣水合物資源,對認識天然氣水合物成藏規律、尋找新能源具有重大意義。

相關新聞
胡總籲G20全力促增長 (圖)
推進國際金融改革四點建議
推動經濟平衡發展四項主張
胡錦濤巴菲特愛穿大連民企西裝 (圖)
商務部官員:「中國是貿易保護最大受害者」 (圖)
人行:支持美元穩定
青海凍土帶 驚現可燃冰
未來新能源─可燃冰 (圖)
北京餐廳 氣罐意外爆炸3傷 (圖)
中國代表團 烏克蘭遇車禍
蘭州闢謠:不存在針刺事件
烏市「7.5」事件 21被告被起訴
果敢令無證華人 3日內離境
重慶公安副局長 涉黑被批捕
加強防控 (圖)
戰略油儲基地 次批開建 (圖)
大幅度提高核電比例 (圖)
雲南小灣水電站 首台機組發電 (圖)
釀印煙囪倒塌? 中國公司否認
穿梭「地下暗河」 瀋陽地鐵試運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