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幅度提高核電比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上最大的以煤為原料生產聚丙烯的煤化工項目—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基烯烴項目預計明年投料試車。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25日電】中國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來減少對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大幅度提高核電發展目標,加快發展風電等新能源,在所有電廠推行脫硫裝置,淘汰老舊機組等。據悉,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單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

 近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參加G20會議時對中國減排作出多項承諾,引起世界廣泛關注。胡錦濤表示,到2020年,中國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當中所佔的比重將提高到15%,到2020年增加4,000萬公頃森林面積,以增加碳匯,同時大幅度降低單位GDP能耗。

 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表示,中國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來減少對碳排放和能源消耗。一是增加核電比重。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將較大幅度地提高原定核電所佔比例的目標,此前中國規劃2020年核電裝機達到4,000萬千瓦。二是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

以煤為主能源結構短期難變

 另外,張國寶表示,中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很難改變。

 中國目前在減少煤電比重上主要在兩個方面上下功夫,一是大力推進清潔煤燃燒技術,目前已經有60%左右的電廠裝了脫硫裝置,今後要推行在所有的電廠都裝脫硫裝置。一個是大力淘汰老舊機組,中國已經拆除了5,400多萬千瓦的老舊火電機組。通過拆除老舊機組,已經使每千瓦時的煤耗從過去400多克降到了現在的300多克。

相關新聞
胡總籲G20全力促增長 (圖)
推進國際金融改革四點建議
推動經濟平衡發展四項主張
胡錦濤巴菲特愛穿大連民企西裝 (圖)
商務部官員:「中國是貿易保護最大受害者」 (圖)
人行:支持美元穩定
青海凍土帶 驚現可燃冰
未來新能源─可燃冰 (圖)
北京餐廳 氣罐意外爆炸3傷 (圖)
中國代表團 烏克蘭遇車禍
蘭州闢謠:不存在針刺事件
烏市「7.5」事件 21被告被起訴
果敢令無證華人 3日內離境
重慶公安副局長 涉黑被批捕
加強防控 (圖)
戰略油儲基地 次批開建 (圖)
大幅度提高核電比例 (圖)
雲南小灣水電站 首台機組發電 (圖)
釀印煙囪倒塌? 中國公司否認
穿梭「地下暗河」 瀋陽地鐵試運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