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5議員聯署 譴責野蠻劣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5名議員聯署聲明,譴責社民連3議員在立會的野蠻行為。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明言)「社民連三丑」視議事規則如無物,連續兩日大鬧立法會,直接影響會議進行,並剝削其他議員的議政權利。35名立法會議員難忍社民連連番挑戰議事規則,發表聯署聲明譴責社民連的言行,並嚴厲批評社民連議員的行為嚴重破壞議員的尊嚴和形象,同時亦對社會有不良影響。不過,社民連主席黃毓民聲言,「大不了可罷免我」,而其他反對派議員則繼續護短,包庇社民連破壞會議進行的不當行為。

難接受損害議會尊嚴形象

 就社民連3名議員連續兩日在立法會上「掟蕉」及阻撓會議進行,除反對派外的立法會議員,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濟動力、自由黨及多名獨立議員,團結一致地在昨日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後舉行記者會,發表聯署聲明,譴責社民連的劣行。除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要保持政治中立,及身在山東濟南參加全運會的獨立議員霍震霆外,共有35名立法會議員聯署。

 該份譴責聲明指出:「社民連3名議員,在行政長官向立法會宣讀09/10年度施政報告期間,再次作出粗暴行為,他們除了在議會內向與會者作出滋擾,阻礙行政長官的發言外,他們更在被主席驅趕離場之後,向主席投擲物件。議員認為,他們對立法會主席作出冒犯行為,對議會的尊嚴和形象造成了嚴重的破壞,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對此絕對不能接受,並對社民連3位議員作出最嚴厲的譴責。」

詹培忠何鍾泰斥妨礙議事

 多名議員在記者會上批評,社民連議員的行為令人感到非常遺憾,他們在議會上動用粗言穢語,並以粗暴行為,擾亂會議進行,及破壞議會尊嚴,故決定參與譴責行動。

 金融服務界的詹培忠表示,立法會內有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員,他們代表所屬的選民,但社民連的行徑「過火」,長此下去,對香港及議會發展來說實在很悲哀。他強調,明白大家都擁有言論、行為等自由,但同時,社民連亦需要尊重他人的權利。

 專業會議的何鍾泰亦指,3名議員的行為妨礙了其他議員就施政報告發表意見,在原來的答問大會中,特首一般可以接受17至18名議員的提問,但因社民連擾亂會議進行,昨日最終只有14名議員得到機會。他又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是次亦有責任,沒有即時驅逐該3名「搞事議員」離場。

反對派護短不參與聯署

 反對派政黨則繼續護短,未有參與聯署譴責。公民黨的湯家驊聲稱,反對派的「飯盒會」會將事件列入議程內,但他竟為社民連3人辯護,指社民連3人只是站起身,並無阻止會議進行,而「掟蕉」是在休會後發生的,是因為主席要求社民連議員離場,才令事件變得激化。被問及曾鈺成「中蕉」是否涉及刑事罪行,他則稱刑事罪行要有意圖,而他感覺不到社民連是「意圖」襲擊立法會主席。

 民主黨黨團在昨晚會議後稱,議員所有的行為均對選民負責,故該黨不會參與有關聯署行動。

相關新聞
搞事被逐傷保安 社民連拒道歉 (圖)
35議員聯署 譴責野蠻劣行 (圖)
全程亮標語 反對派漠視規則
聽眾網民痛批 社民連惡行
黃毓民粗口升級 挑戰底線
參與譴責聲明的議員
聯署反對議員在座位上展示標語
政府山建築群 專家倡列古蹟 (圖)
劉秀成期綠化配合 活化中區欠好規劃 (圖)
特首欲訪台 吳敦義表歡迎
反對派標語「串錯字」煲呔矯正籲「支持」
施政報告看前途 市民信心勝去年
市民對5份施政報告滿意度及評分 (圖)
工廈轉型放寬 售價即彈10% (圖)
逾800工廈 可申改酒店
特首:6大產業可增就業
特首呼籲莫設政改新障礙 (圖)
煲呔:無特首可隻手遮天
孟建柱晤曾蔭權 保護港記合法採訪
1392居屋貨尾 月底推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